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夏热发布:深化商事登记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人: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夏热

人:

文字实录

大家好!

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由我代表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大家介绍我县商事登记改革工作情况。

商事登记改革是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需求,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的必要条件。近几年来,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实施企业登记便利化,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积极落实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推动南陵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面我就南陵县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一网通办”,让企业开办更简单

大力创新企业开办举措,切实打通企业开办痛点、堵点,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手续、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强化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南陵县企业开办进入“一网通办、一日办结、零成本”的“110”时代。1-11月新设立各类企业3032户,线上线下均做到“一日办结”,为企业减少开办成本约190余万元,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

1.优化再造流程,推行“一网通”审批。将工商、公安、税务、社保、银行、住房公积金、供水、供电、供气等9个环节信息简并采集,实现一个环节、一次申请、一网通办。

全力推进企业登记“告知承诺+智能审批”,申请人市场主体名称、经营范围、住所等登记事项实行自主申报、承诺使用,申请人仅需上传身份信息,由业务系统自动生成申请表单和其他材料并自动审查、自动核准登记。

2.全面梳理事项,打造“一站式”服务。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市监、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入驻,窗口服务功能由原登记注册升级为企业开办“一链办理”。企业登记“智能审批”做到“秒办秒批”,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业务同步限时办结,全面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3.出台政策措施,实现“零成本”开办。全面实行政府出资为新设企业免费刻制5枚印章、免费提供税务U-key并免费邮寄,将企业开办成本由原630元(公章约470元、税控设备约160元)降低为0元。

4.创新服务举措,提供“妈妈式”服务。设立帮办窗口,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做到咨询解答一口清、资料发放一次清、材料收集一次清,推行“引导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措施,开辟7×24小时自助服务,开通“皖事通”企业开办手机端服务,增设企业开办自助终端,实现“随时办、就近办、自助办”,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办事便利度。

(二)“简易注销”,让企业退出更便捷

围绕破解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简化普通注销登记程序,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构建高效便捷、公开透明、交易安全的市场退出环境。

1.全面实施简易注销。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为20天,对经过公告后提交注销登记材料的企业迅速核准办结,对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同时窗口制定相应的帮助服务措施,指导企业在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公告《全体投资人承诺书》。1-11月份,共办理简易注销368户,其中企业34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9户。

2.简化普通注销程序。取消清算组备案程序,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免费公示,全面启用安徽省企业注销“一网通”服务平台,在线办理企业注销业务,进一步压缩企业注销办理时限,自受理企业注销申请之时起,4小时内办结注销手续。1-11月共办理企业普通注销585户。

(三)“证照分离”,让企业经营更便利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是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准入却不准营”的问题。

1.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印发了《南陵县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省政府实施方案逐一进行了任务分解,细化为10项具体工作任务,并逐项明确了具体要求、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限。

2.细化改革措施。多次召开改革工作推进会,要求各涉改单位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逐项细化改革举措,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

3.梳理改革事项。公安、住建、卫健、市监等20家单位涉及审批制度改革事项共74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事项8项、审批改为备案事项5项、实行告知承诺28项、优化审批服务33项。

4.改革落地见效。自3月1日以来,全县共办理涉企证照分离改革事项267件,其中审批改为备案事项190件,实行告知承诺73件,优化审批服务4件。

二、工作成效

自2018年起实施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以来,南陵县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破原本企业登记“各环节分别办理,企业经办人多头跑”的局面,全面提升企业登记效能。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举措全面落地见效,广开了创业创新便利之门,有效激发社会投资创业活力,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呈现“井喷式”增长,三年时间实现存量企业数量翻一番,由2017年底的5982户激增至12877户,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为加快建设“产业强、结构优、环境美、百姓富”的美好南陵提供坚实支撑。

在2020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测评中,南陵县企业开办指标在全省参评县(市)中位于前列,在芜湖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下一步,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商事登记改革要求,着力在“放”字上下功夫、在“简”字上加力度、在“优”字上做文章,构建公开公平、宽松简明、便捷高效、活力有序的商事登记制度,全面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以上是我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如有其他疑问,可电话咨询我们,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分局电话:0553-6832141,注册登记窗口咨询电话:0553-6834435。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