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谈友宏发布:南陵县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民政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发布地点:市民服务中心5032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民政局

人:南陵县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谈友宏

人:

文字实录

广大市民朋友,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举办本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南陵县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首先,我代表南陵县民政局感谢广大市民朋友、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

南陵县辖8个镇,147个村、25个社区。全县村(居)“两委”换届按省、市相关工作规范流程,于9月份正式启动,目前换届选举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配套组织换届和下属委员会的推选。 172个村和社区,在全县统一的村(居)委会投票选举日(2021年12月18日)全部一次选举成功,换届成功率100%。

为做好本次换届选举工作,我县从四个方面着重入手,确保了本次换届圆满成功。

一是提前摸底,分析研判选情。对147个村和25个社区逐村(社区)过关、逐岗对照、逐人筛选进行选情摸底和分析研判,强化风险防控。对选情复杂村、重点难点村,实施“红、黄、绿”三色清单管理,一村一策,确保选举稳定。

二是加强领导,强化指导督查。县、镇两级成立工作领导(指导)组,建立领导干部包片联系村(居)机制,对全县村(居)及选举全程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巡回式督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对症督促整改解决。

三是优化培训,注重调度通报。在动员及选民登记、提名候选人、投票选举等重要节点,召开调度会议,培训业务骨干,通报反馈问题,促进选举流程规范。换届期间共印发村(居)换届选举提示单8期,发布各类换届工作清单模板60余类,通报反馈问题4次,召开调度会7次,举办业务培训班5期,培训业务骨干400余人次。各镇自行开展的培训逾50次,培训各类人员2000余人次。

四是广泛宣传,严肃换届纪律。换届期间,采取“墙上、纸上、路上、屏上”等“七上”式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渠道,共张贴各类换届标语、画报、广告700余条,在各类媒体刊载县、镇、村换届选举信息90余条,编印“十不选”“十严禁”“十个一律”等换届纪律宣传单页、手册3000余份,为换届选举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推进县、镇两级资格联审,共审查村(居)候选(竞选)人1332人。制定应急处置机制,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本次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镇、村(居)三级共同努力,强力配合,取得圆满收官,全面实现了“四升一降一优化一突破”的工作目标。

一是妇女比例提升。635名村委会成员中,女性268人,占比42.2%,比上届提高4%;147名村委会主任中,女性25人,占比17%,较上届提升6.3%; 177名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99人,占比55.9%;25名居委会主任中,女性9人,占比36%;全县改选后的村(居)民代表共计8510人,其中妇女代表3588人,占代表总数的42.2%,比上届提高6.1%。

二是学历层次提升。村委会635名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499人,占比78.6%,比上届提高14.6%。147个村委会主任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23人,占比83.7%,比上届提高了19.3%。社区居委会177名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58人,占比89.3%,比上届提高了25.3%。25名社区居委会主任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9人,占比76%,比上届提高了12%。

三是“一肩挑”比例提升。147个村委会,党组织书记和主任 “一肩挑”覆盖146个村,“一肩挑”比例99.3%,比上届提高49.7%;25个社区中,党组织书记和主任 “一肩挑”比例100%,比上届提高43%。

四是参选率全面提升。全县共登记参加选举的村(居)民425174人,参选人数达382394人,参选比例达90%,参选比例比上届提升7.2%。

五是平均年龄下降。村委会635名成员中,平均年龄36.5岁,比上届减小0.5岁;社区居委会177名成员中,平均年龄35.7岁,比上届减小4.7岁。

六是成员结构进一步优化。村委会635名成员中,35周岁以下332人,占比52.3%;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15人,占比2.4%,比上届下降3.6%; 147名村委会主任中,35周岁以下29人,占比19.7%。社区居委会177名成员中,35周岁以下91人,占比51.4%。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7人,占比4%,比上届下降2%;25名社区居委会主任中,35周岁以下3人,占比12%。

78名返乡经商人员、92名致富能手、161名复员退伍军人、396名本乡本土大学生等通过选举进入村(居)委会,有效优化了班子结构组成。

七是“三项制度”落实取得全新突破。在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我县组建了县镇两级观察团,共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类观察员74人,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全程实施观察,并实现172个村(居)观察全覆盖。定岗选举制度同步实现村(居)委会全覆盖,共设置定岗职位172个,其中:定岗委员职位161个、定岗副主任11个。大幅拓展“一票制”直选试点范围,在15个村(居)实施,实现镇级全覆盖,宣传到位、组织有序、程序合法、依法依规圆满完成“一票制”直选选举任务。

下一步,我县将开展新的村(居)委会班子成员全员轮训,提升干部基层治理能力。督促村(居)建立换届选举档案,做好工作交接,指导村(居)制定治村(居)规划、修订自治章程、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引导村(居)干部更快、更好的融入新时期创新治理轨道,为我县基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

再次感谢大家对民政和基层自治组织的关注和支持,新年元旦即将到来,在此恭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安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