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旭峰发布:2021年南陵县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市民服务中心5028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应急管理局

人:南陵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旭峰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应急管理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县应急管理局对长期关注、支持南陵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重点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总体形势

今年以来,全县发生各类一般性生产安全类事故5起,死亡5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7%、37.5%,全县安全生产实现“双下降”。本年度未发生较大自然灾害,因突发强对流天气造成两起较小的自然灾害,分别是何湾镇“6.16”洪涝灾害和县城南农贸市场“6.13”洪涝灾害,两起自然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经济损失。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                                    

各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工商贸领域:发生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其中,一般机械伤害事故2起、死亡2人;一般灼烫事故1起、死亡1人。

工矿领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其中,金属非金属矿山事故2起、死亡2人。

各镇、开发区事故情况:

经济开发区: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其中,工商贸事故2起、死亡2人。

工山镇: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其中,金属非金属矿山事故1起、死亡1人;工商贸事故1起、死亡1人。

何湾镇: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其中,金属非金属矿山事故1起、死亡1人。

籍山镇、弋江镇、许镇镇、三里镇、家发镇、烟墩镇未发生事故。

从事故情况来看,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金属非金属矿山、工商贸事故同比上升,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二、树牢多维意识,推动应急管理工作落地落实

(一)树牢红线意识,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屏障。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压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听取和研究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3次、5次;先后专题研究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7次,其中县政府党组(扩大)会议1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2次、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5次,查找不足、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不断升温加压,确保取得实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并亲自带队开展督查检查,有效推动和促进了重点工作落实。

二是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水平。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采取执法监督与指导服务模式,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监管。1—11月份,共开展执法检查214家次,下达执法文书312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件,处罚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共计人民币94.08万元。对所有在产在建矿山、9家重点金属冶炼企业以及6家上市和拟上市企业开展“专家会诊”“安全体检”等检查服务,助力企业夯实安全基础。

三是强化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研判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12次,摸排安全生产重大风险20项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7项,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管控风险,对全县3个防汛险情隐患处置销号工作开展了督导检查,2021年汛期险情隐患已全部完成销号,销号率100%。构建城市公共安全常态化和应急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城市安全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城市安全风险防控,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积极配合市局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的有效运行,实现非煤矿山安全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

(二)树牢全局意识,切实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应急救援能力、防灾减灾救灾等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一是持续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对《南陵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陵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7项预案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有序推进县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目前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基础开挖和底梁浇筑。完善各级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健全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建立分级包保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将责任压实到各个环节。

二是持续推动应急救援能力高效。根据芜湖市应急管理局签订的直升机、固定翼飞机服务协议,并协调应用于我县应急救援、森林防火、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中,不断强化航空救援能力。为了深入加强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与周边县区应急管理局签订联动协议,承办全市森林火灾和洪涝灾害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军民融合,与县人武部、武警南陵县中队、消防等防汛救灾主力军建立应急协作机制。全县防指组建抢险救援队伍48支,共计1920余人。全县共建森林防灭火2支专业队伍,8支半专业队伍,84支村级业余队伍,共计560余人。我县戴公山林场代表芜湖市森防指在“2021年全省森林火灾扑救技战术比武”中,获得战术作业一等奖,水泵实操和风力灭火机实操二等奖,油锯实操三等奖,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是持续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升级。高标准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在全市率先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数据调查工作,数据审核通过率100%,普查经验和有效做法受到市普查办表彰。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筹集并发放中央、省级自然灾害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136万元。推动救灾物资储备工作,逐步建立县级现代化立体救灾物资储备库,面积达3000平方米。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完成1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申报工作并通过省评估组考评。

(三)树牢宗旨意识,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持续打造应急管理系统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开展“一抓双比五治五提升”专项行动,受理各类信访举报投诉1起,按期核查和反馈率达100%。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局党委为群众办实事48件,组织党员为身边群众办实事29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5件,受益群众达1.5万人次。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加大对帮扶户慰问力度,为帮扶村长乐村联系村级道路维修项目。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安全生产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宣传”等为载体,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开展网络课堂培训,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网络课堂培训53次,参与培训1971人次。

三、2022年工作计划安排

2022年,县应急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省、市第十一次、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十四五”时期的安全生产、应急体系、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工作的总方针、总遵循和总要求,树牢“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一失万无”和“万无一失”的政治清醒,全面做好本地区、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加快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推动“一规划两方案”编制和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制定工作。出台印发《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促进人民城市建设工作方案》,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对照《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任务分工,组织部门对照开展自查自评,加大对创建任务的督促指导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三是深入落实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强化执法力量,完善执法体系,推进分级分类监管执法,加强执法保障,夯实基层基础,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四是突出抓好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加快县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谋划推进应急指挥协调能力提升项目,推动矿山救援队、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对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水上、空中等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支持力度,支持我县先锋救援队等民间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五是有效提升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定期分析并研判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提高避灾能力。

六是持续强化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保障。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备灾中心建设;全面创建国家级、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面启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以上就是我要通报的全部内容,欢迎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大安全宣传报道力度,提高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支持和监督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县应急管理事业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