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卫健委党委委员 方春红发布:南陵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3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疾控中心四楼

发布单位:南陵县卫健委

人:南陵县卫健委党委委员 方春红

人:

文字实录

各界朋友们:

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由我代表县卫健委介绍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面向全县居民免费提供项目有14项,以下简称为“基本公卫”,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和Ⅱ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患者、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全县承担基本公卫项目技术指导单位4家,镇级医疗机构共15个,包括中心卫生院8所、分院6所、籍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所。2021年全县基本公卫服务人口为42.3万人,服务对象主要是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医院、县中医医院作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负责全县基本公卫方案制定、人员培训、督导考核等。医共体所辖医疗机构,负责本辖区基本公卫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县级公共卫生机构是项目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

(二)分级分类开展业务培训。各项目指导单位对县级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公卫的工作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强化人员队伍,提高人员专业素质,提升基本公卫项目操作水平,切实承担起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促进基层医务人员实施基本公卫项目的规范性与科学性。

(三)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各单位通过开设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多种宣传形式和方式,并与县融媒体中心加强协作,大力宣传基本公卫项目政策、重要意义和服务内容,使广大居民切实感受到国家基本公卫“看的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好处,提高了大家对基本公卫的知晓率、感受度和满意度,为更好地推进全县基本公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提升签约服务能力。县医共体牵头单位通过推进医防融合,对全科医师和专科医师培训,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对乡村医生培训强化其健康宣教、风险评估、健康干预以及随访服务能力;依托专科资源,安排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县级专家下沉至基层医疗机构,定期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出诊、履约、随访,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疾病的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使患者就近享受到上级医院的专科服务。

(五)补齐基层服务短板。为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疾病预防职责,补齐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县卫健委统筹医疗资源解决专职公共卫生医师缺口问题。目前每个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至少配备一名专职公共卫生医师,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更好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健康获得感。

(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合理规划开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积极稳妥有序分类推进18-59岁、60岁以上、12-17岁、3-11岁四个年龄组人群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始终将接种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接种单位遵守“三查七对一验证”原则,落实“四有”要求,保障接种安全。目前,累计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6.8万剂次,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三、工作成效

2021年南陵县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2.84%,免疫规划接种率99.39%、建卡率100%,65岁以上老年健康管理率76.24%,高血压、Ⅱ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为93.78%、92.81%、96.73%,孕产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分别为91.7%、92.4%,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1.2%,65岁以上老年人和3岁以下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为87.83%、88.98%,结核病患者管理率98.74%,传染病报告率、卫生监督协管巡查覆盖率均达100%,健康教育按序时进度完成了目标任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30.9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72.32%,全人群总有偿签约率12.23%,高血压患者有偿签约率6.20%,糖尿病有偿签约率1.84%,均已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要求。

通过实施基本公卫项目,促进了全县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建立起了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基本公卫工作和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协同开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形成合力,增强实效,南陵县通过省级健康促进县验收评估,已成为省级健康促进县。

下一步,将主要围绕提高居民感受度和增强居民获得感,做实、做精、做细项目,努力为群众提供主动、持续、优质的基本公卫服务,提升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的依从性,推动全县基本公卫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