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昂圣芹发布:南陵经济开发区为企优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5月31日 

发布地点:市民服务中心4014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昂圣芹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广大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南陵经济开发区对长期关心、支持开发区发展的新闻媒体朋友和广大市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由我来向大家汇报南陵经济开发区为企优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情况。

近年来,南陵经济开发区聚焦“一首四新”产业布局,聚焦“比学赶超”提升作风,将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作为主职主业来抓,在项目引进、要素保障、落地服务等领域全面发力,不断提升开发区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2021年成功获评“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在全省开发区考核中排名从86位跃升至55位,奋力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21年,南陵经济开发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7户,较2020年净增18.9%。2022年“开门红”第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已达133户。

2021年全年完成产值83.3亿元,同比增长31.5%;完成增加值15.12亿元,同比增长26.1%。2022年1-4月,规上工业产值24.94亿元,同比增长11.5%;完成增加值4.89亿元,同比增长15.1%。

2021年在库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同比增长18.76%。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60.7亿元。

今年以来,开发区全力帮扶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不断推动企业“小升规、规增效、强上市”,2022年“小升规”已完成25户,40余户小升规企业有序对接,加快推进。

二、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园区坚持注重做大经济总量和调优产业结构并重、培育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并举,建立健全“一首四新”(即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首位产业,高性能新材料、电子电器信息、绿色低碳环保、农产品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各具特色、层次分明的产业平台。

首位产业持续发力。中科微至、中通、韵达等装备龙头发展势头强劲,尤其中科微至于2021年9月产值突破拾亿元大关,成为我县开发区首个产值突破拾亿大关企业。目前,南陵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累计签约落户行业龙头及关联配套企业108家,签约投资额超130亿元。2021年首位产业产值达41.4亿元,对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56.5%。

近年来,围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同日智能、丰网模组带、星程吉月智能物流装备等一批产业链优质上下游企业项目签约落地,与龙头企业相互依托、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签约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超过150亿元。

“四新”产业蓬勃发展。在坚持首位产业不动摇的同时,继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打造高性能新材料、电子电器信息、绿色低碳环保、农产品深加工百亿级产业集群。永杰铜业二期、中睿信数字科技信息产业园、阳光新能源储能电站、来邦智慧养老、麦金地中央厨房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三、企业服务提质增效

开发区认真贯彻“无时不在、无微不至、无私奉献、无困不纾、无事不扰”的“五无”理念,将企业服务推深做实,实行项目签约后全程领办、首问负责。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12个网格组每季度完成全区所有企业全覆盖,2021年共走访800余次,收集问题241个,解决问题204个。全面推进“承诺制”改革,对办理工商注册等14个事项实施“1411”承诺制。截至目前,开发区已有89家企业,93个项目,申报办理承诺制事项127件。

四、项目引育提质扩量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开展优质企业引育。总投资102亿元的正威国际集团铜基新能源材料科技产业园、总投资120亿元的中铁建绿色建材及智能制造项目等一批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即将签约。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企业落户为开发区未来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和十足底气。

下一步,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会议精神,不断巩固优良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实现“百亿产业、千亿产值”目标奋楫笃行。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和市民朋友们的支持和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