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专职副局长 翁万红发布:2021年金融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5月31日

发布地点:财政局七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南陵县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人:南陵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专职副局长 翁万红

人:

文字实录

社会各界的朋友们: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县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我县2021年金融工作情况及2022年打算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2021年金融工作情况

2021年,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提高金融监管水平,落实“六稳”“六保”,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第一,重点加大信贷投放。继续开展“4321”政银担、续贷过桥、创业贷款、劝耕贷、中小企业信用贷、邮易贷等金融产品,推进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督促落实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做到“应延尽延”,引导各金融机构尽快放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贷款,鼓励展期或续贷,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工作。2021年,新增政银担业务额11.22亿元,目标任务完成率位列芜湖市第一位 ;发放中小企业信用贷2.79亿元,目标任务完成率位列芜湖市第一位。全县贷款增量明显,本外币贷款余额253.27亿元,全县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50亿元,较年初增加40.79亿元,同比增幅居芜湖市属四地第一位。

第二,成立运作政府基金,出台私募基金奖励政策。出台了《南陵惠尔投资基金管理实施办法》、《南陵县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实施办法》、《南陵县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实施办法》、《南陵县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实施办法》,成立了规模8亿元的政府母基金—南陵惠尔投资基金、1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5000万元的创业投资基金、3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另为进一步促进我县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南陵县促进私募基金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私募基金及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落户我县。

第三,实施“1%工作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止到2021年末,我县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2%,较年初下降0.21%,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4%,较年初下降0.14%。

第四,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截止2021年末,我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1300万元,没有出现逾期、不良、代偿等情况。

第五,继续推进蚂蚁金服“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工作。2021年,共为我县15300人提供15.98亿元贷款,帮助解决涉农群体融资难等不足。

第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发送公益短信、悬挂横幅、校园宣讲、展台宣传、赠送宣传礼品、定制分享微信答题小程序等,持续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2022年金融工作打算

2022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稳定县域经济大盘,保持县域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首先,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减轻疫情等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压力。继续实施“1%工作法”,进一步加大惠企增效力度,再次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综合担保费率从0.74%下降到0.55%,其中符合国家、省、县推出的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免收担保费;继续开展“4321”政银担、续贷过桥、创业贷款、劝耕贷、中小企业信用贷、邮易贷等金融产品;推出县域创新担保产品“乡村振兴贷”“盘活资产周转贷”“建易贷”;推进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督促落实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做到“应延尽延”,引导各金融机构尽快放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完善对县域金融机构的地方绩效评价工作,通过地方绩效评价,引导银行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服务小微企业,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助力我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其次,重点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在以县长为组长的南陵县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上市工作专班,推进县域企业上市进程。完成古麒绒材深交所IPO报会、雅葆轩北交所IPO报会及上市、舜富精工从上海迁址我县并在新三板挂牌。加强企业资本市场业务指导,做好上市管家的服务工作,调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金融扶贫、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支持南陵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化解金融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