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夏辰发布:南陵县物业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8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人: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夏辰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广大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南陵县住建局对长期关心、支持南陵县物业管理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和广大市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由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我县物业管理工作成绩和进展情况:

自3月4日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整治提升现场会召开以来,南陵县按照省委“一改二为五做到”和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整治提升现场会议精神,紧扣当前十四五规划期间、人民城市建设一体推进的阶段特点,紧紧围绕物业管理工作立即研究部署、精密组织安排,迅速开展行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面、高效推进物业管理“两落实、七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业主自治有序开展。籍山镇拟定南陵县小区业委会成立和物业选聘2项具体操作流程,组织下辖15个社区书记召开专题会议,下发《籍山镇成立业主委员会工作提示单》及《籍山镇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计划表》,对县城区未成立业委会小区,按照8月底完成90%的目标列出相应计划。截止6月24日,已有65个小区成立业委会(新增13个),26个小区启动业委会成立工作。拟于9月初启动小区业委会换届工作,确保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不低于50%。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成效初显。严格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道”工作原则,着力打破监管“围墙”、“禁区”,积极探索“执法进小区”。3月以来,县住建局联合县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城管局、市监局等执法部门,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小区内联合执法,先后对欧美嘉架空层违规出租、春谷新城205门面油污污染、印象学府二期车辆乱停乱放、阳光商业广场外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物业乱象予以曝光,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私家车行政强制35次;对停放在楼梯间、前室等消防疏散通道的电动自行车行政强制1236次;对部分多次告知且拒不配合的私家车、电动自行车强制拖至县违规车辆停放区。同时,全面摸排县城区各小区违建底数,对违建问题突出的重点小区实施“一区一策”,3月以来,县城管局累计拆除违法建设480处,共12692.96㎡;

三是优化人居环境群众认可。强化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和内部秩序管理,做到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收集、日产日清,小区内部秩序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围绕“去存量”、“优增量”、“控变量”,3月以来,共清理毁绿种菜579处、乱堆乱放1133处、飞线充电1332根、乱养畜禽95处、清理牛皮癣2277处、清理乱晾晒645处、非机动车乱停放1166处,先后增置和添置分类垃圾桶109个,集中清理乱设摊点103个、乱排油烟点55个。同时,加大对扰乱公共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行为的惩治力度,增设小区内外部探头60余个,确保做到公共安全“无死角”、违法犯罪“零余地”。

四是积极发挥行业主管作用。压实压紧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6月16日,组织召开全县物业企业大会,对物业企业不作为、不负责等现象进行通报。组织第三方每月常态化开展小区测评工作,将测评结果在媒体上公布,择优推荐给业主大会选择。针对长期“躺平式”物业企业,小区物业信访矛盾频发的物业企业、开发公司开展约谈,截至目前已约谈物业企业10家,开发公司3家,有效的推动物业管理工作开展。

五是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启动对大阪城、金麟府、印象学府二期、嘉汇城、北泰御景湾、东门府等30个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全面整改,目前,东门府、金麟府、嘉汇城等20个小区已初步完成整治,北泰御景湾、印象学府二期外墙正在维修,预计6月底完成,其余小区计划在7月底全面完成维修工作;针对全县物业服务领域龙头企业缺乏的问题,加快对接北京愿景、南京贝特等企业,目前,南京贝特已正式入驻香江润园小区开展工作,与愿景集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针对全县物业管理智慧化不足的问题,依托南京邮电大学技术优势,籍山镇联合中国电信南陵分公司、数据资源管理局开发“智慧门禁”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小区门禁疫情防控“反向扫码”,极大缓解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基层物业管理服务压力。同时,县住建局积极向全社会发布南陵县小区物业管理整治提升需求,吸引社会资本深度参与有关工作,目前,已有南京聚宏信息、杭州奥能等多家企业主动联系,希望能为南陵县小区充电桩建设、智慧物业平台等领域免费提供服务,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聚焦物业行业发展,推动优秀物业企业入驻。联合发改委、市监局对全县现有物业公司进行一次检查,对物业服务不达标的,通过相应的方式给予清退,为合资物业公司入驻小区提前做好准备;建议尽快由愿景公司接手无物业小区,通过给予公建、市政设施运营的方式弥补其亏损,力争7阅上旬敲定,7月底前大型物业公司正式进驻。

二是推动业委会规范组建,维护群众合法合理权益。加快成立业委会步伐,对不具备成立业委会的小区,推进成立物管会,物管会组建办法初稿已出,相对业委会成立来说,流程短、见效快,但由于是相对创新的工作,6月底前交司法局审核,7月初籍山镇召开社区书记大会进行培训。

三是探索科学化工作模式,保障工作站稳妥运转。立即着手建立“业主+网格员+综合执法”工作模式,依托社区党组织,公安、城管、住建、市场监管、消防5部门联合组建社区综合执法工作站。社区综合执法工作站站长由一名社区干部担任,各部门按照要求在15个社区安排包片人员,力争7月上旬前建立第一家社区综合执法站。按照籍山镇成立物业办、社区成立物业站的要求,请籍山镇拟定招聘人员计划方案,报县政府审批后,尽快到岗就位。

四是围绕重点突出问题,建立非机动车停车棚。各小区非机动车停车棚初步安装点位已统计,与杭州奥能已进行对接,力争7月底前解决非机动车停车棚建设事宜。

五是疏通堵点重点难点,谋划老旧房屋维修问题。按照市《关于保障老旧小区、安置小区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实施意见》,政府按50%给予老旧小区维修项目补贴开展宣传,属地做好宣传引导,动员业主自筹资金对房屋进行维修。

六是发挥行业协会功效,推进建立物业协会建立。待大型物业公司入驻后,立即由大型物业公司牵头,成立物业管理协会,统筹全县物业企业的党建引领、信息沟通、问题处理、行业参观、示范学习、企业交流等工作,组织制定并监督本行业的行规行约,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规范行业自我管理行为,树立行业的良好形象,力争8月底前完成物业协会建立。

七是健全物管考核机制,打造齐抓共管崭新格局。重新制定物业企业考核办法,改变行业部门管前期物业,属地镇、社区管有业委会小区、安置小区、无物业小区的现状,通过三方共同考核的方式,打造属地、镇、社区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加强考核与物业协会的联动,清退一批服务水平不达标的物业企业,力争7月上旬联合籍山镇出台最新考核办法。

以上是我县物业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动小区乱象整治工作,加大安全除险力度;推进业委会成立工作;持续推动联合执法,开展架空层侵占、破墙开店、绿地侵占、乱搭乱建、消防通道侵占、飞线充电等专项行动;推进由大型物业公司牵头,成立物业管理协会,带动物业企业行业自律和良性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南陵县“执法进小区”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市场准入和清出机制,加强物业服务考核机制和信用评价的运用,对于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物业服务企业严厉处理。欢迎社会各界持续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