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南陵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项目决策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12 11:39信息来源: 南陵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字体:【  

一、制定背景

2017年以来,我县政府性担保机构担保业务操作规程一直严格执行《南陵县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业务规程(试行)》(政办〔2017〕18号),近年来,各级文件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坚守准公共定位,弥补市场不足,降低服务门槛,以贷款担保业务为主,聚焦支小支农主业,稳步提高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占比规模。为充分发挥我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引导政府性担保机构进一步实行专业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推动建立“能担、愿担、敢担”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国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根据《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 683号)、《安徽省融资担保公司管理办法(试行)》(2019年修订)、《关于做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监管工作的通知》(银保监会〔2020〕39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南陵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项目决策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县中小担保公司立即组织起草工作。2021年1月5日,在县政府5021会议室召开会议,向县财政局(金融监管局)、县建投等部门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1月12日送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1月12日,经县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通过。经县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县政府办公室于2月8日印发。

三、主要内容

(一)融资担保申请主体。

在我县范围内注册且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和环保标准,依法合规经营、依法纳税以及征信正常的公司、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等经济实体;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信用记录良好,无重大经济、民事纠纷;原则上连续正常生产经营三个月以上,并能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担保贷款前和贷款后实际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

(二)融资担保额度和费率。

1.融资担保额度。从总体标准来看,原则上要求单户企业新增额度控制在2000万元以内;从具体标准来看,根据企业申请担保贷款用途,结合企业所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年度产值、税收和就业贡献、盈利能力、反担保抵押物、发展趋势和企业信用状况等综合实力,合理核定担保额度。第一产业原则上单户融资总额控制在500万元(含500万元)以内、第二产业原则上单户融资总额控制在2000万元(含2000万元)以内、第三产业原则上单户融资总额控制在1500万元(含1500万元)以内。

2.担保费率。担保贷款按“政银担”要求执行1%的担保费率。

(三)反担保措施。

担保申请主体应提供足额有效的反担保物,明确各种反担保措施的抵质押率及要求。

(四)融资担保评审与决策。

1.评审。主要分为担保公司风险审核小组会审核和县融资担保项目评审委员会评审。

2.决策。区分存量续保项目和新增融资担保项目,存量续保项目经过评审程序后,由担保公司制作《担保贷款业务呈批表》提交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审核、县政府主要领导审批。新增融资担保项目经过评审程序后,提请县政府常务会会议审定。会议通过后,由担保公司制作《担保贷款业务呈批表》提交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审核、县政府主要领导审批。

(五)担保项目业务流程。

从企业申请和推荐、尽职调查、评审和决策、担保合同签订和落实反担保措施、担保费收取、担保放款、保后监管、业务归档等八个方面规定业务办理流程。

四、创新举措

1.担保授信额度确定原则。明确担保授信额度上限与企业产值和固定资产投入挂钩。

2.建立担保业务退出机制。对单个被担保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及续保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年。担保期限满10年,原则上逐年予以核减。

3.设定代偿控制上限。担保公司当年度代偿额(实际承担责任)达到当年度担保余额的5%时(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的代偿项目,不纳入统计),启动风险预警机制,担保公司应立即向主管部门进行披露,审慎办理新增担保业务;担保公司当年度代偿额(实际承担责任)达到当年度担保余额的10%时,暂停开展新增担保业务,在查清原因、整改到位的基础上,报请县政府核查同意后,再行恢复业务。

4.明确了容错机制。担保业务出现代偿及代偿损失后,经证据表明,担保机构及相关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定以及担保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尽职履责的,应免除其全部或部分责任,包括内部考核扣分、激励性薪酬扣减、行政处分等责任对于发现担保机构工作人员存在失职、不作为或违规情况的,根据具体情况予以问责。

五、适用范围

《南陵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项目决策实施意见》适用于在我县范围内注册且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和环保标准,依法合规经营、依法纳税以及征信正常的公司、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等经济实体。

解读单位:南陵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解 读 人: 县中小担保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聂素荣

联系电话:0553-6910318

电子邮箱:nlzx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