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医保局三举措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4 16:22信息来源: 县医保局阅读次数: 字体:【  

南陵县医保局自组建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政府政务公开总体要求,立足医保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拓宽公开范围,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该县医保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单位主要领导多次召集相关股室(中心)研究医保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负责、各股室和中心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掌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正确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完善医保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规定了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公开程序、监督方式等。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要求,明确“三审”责任主体,健全重大舆情和重要事项信息发布机制,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

二是规范管理,加大公开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医保政策、便民服务事项等内容,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增强医保工作影响力。结合该县医保工作实际,将医保支付、待遇保障、基金监管等工作内容的开展情况、涉及群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进行信息发布;政务公开工作严格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设立投诉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明确措施,强化工作落实。一是及时完善公开目录内容,对单位的机构设置、股室职责、领导简介、办公地点、医保最新信息的公开和更新,发挥了“窗口”和服务平台的作用。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医保局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以考核促公开,积极与县政务公开办对接,把握工作重点,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得到及时落实。三是全力做好重要改革措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医保基金监管、医保待遇保障、参保缴费、医保便民服务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紧紧围绕年度医保工作,通过网站公开、微信推送、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全面加强政策宣传,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