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艳平发布:加快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推动质量强县向纵深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15:21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8日

发布地点: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单位: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人员: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艳平


大家好!

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由我代表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大家介绍我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质量强县建设,县市监局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试点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的通知》(皖市监办函﹝2020﹞ 447号)精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工作,下面我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加强调研,奠定基础

为更好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县市监局借鉴周边县区建设模式,结合实际开展调研,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对首位产业、重点产业链、重点区域企业的质量需求、技术机构的资源现状、各方参加服务的意愿能力等进行摸底调查,详细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质量基础设施需求的情况,重点挖掘企业产品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同时对线下模式及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对比论证,为更有针对性的开展“一站式”服务奠定基础。

二、统筹谋划,制定方案

县市监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结合“十四五”规划,对首位产业、重点产业开展质量状况调查和质量诊断分析,研究制定扶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政策措施,出台了《南陵县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方案》和《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的通知》。

三、整合资源,锻造队伍

县市监局依托县域技术和行政资源,共享相关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人才设备、信息和检测等资源,建立检验检测和标准化服务质量基础信息库。着力建设“一站式”服务技术专家队伍,指导企业解决在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品牌、特种设备技术、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需求。打造“一站式”服务综合服务队伍,帮助企业提供现场咨询和服务,帮助制订质量技术解决方案。

四、完善流程,强化举措

县市监局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服务流程,强化质量服务,实现“一个共享平台、一个受理窗口、一揽子服务、一个结果通行”,为企业提供“一网式”、“一站式”查询服务,满足各类企业质量服务需求。

建立一个共享平台。以县域技术机构为依托,外联一批省内外服务机构,建设“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设立服务端口,企业可通过平台或服务端口提出服务需求,服务机构可通过平台进行信息沟通,解决企业服务需求,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

实行一个窗口受理。成立“一站式”服务工作站,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针对企业来访、来电咨询,由窗口工作人员负责统一受理企业咨询需求,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转办相应服务机构,帮助制定解决方案和路径,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全程跟踪服务。同时做好窗口建设,完善各项制度,明确服务流程,开展服务评价。

提供“一揽子”服务。重点围绕全县首位产业、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提供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售后各环节所需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和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服务。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质量问诊服务,帮助企业查找分析质量问题原因和解决办法。对产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聘请各类高校院所、检测中心、行业专家、开展集中会诊、精准服务,形成质量监管与技术扶持有效合力。

做到一个结果通行。加强信息互联,打破信息壁垒,统筹协调各层级、各类校准、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技术服务,推动实现“一个标准、一次合格评定、一个结果、多方互认共享”,最大程度提高运行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截至目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宣传摸排企业质量需求信息1543条,2022年为企业提供质量方面服务54次,节省检测经费近10万元,为企业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下一步,县市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继续围绕我县企业需求,统筹各方质量技术基础资源,深入抓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使质量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质量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良性协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更加成熟,服务效能明显增强。为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加快建设“强优美富”美好南陵作出贡献。

以上是我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如有其他疑问,可电话咨询我们,县市监局质量与标准计量股咨询电话:0553-6814466。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