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中心主任张志坚:南陵县就业创业和人才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08:42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9日

发布地点:市民服务中心3038会议室

发布人员: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中心主任 张志坚

发布单位:南陵县人社局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南陵县就业创业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受县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委托,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南陵县就业创业工作有关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陵县人社局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位工作,坚持就业优先、人才优先战略,重点实施“筑梦春谷”人才发展计划、稳就业促发展鼓励支持返乡就业和“暖民心”就业促进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县城镇新增就业978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1 %,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621人、再就业率78.9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57人、帮扶就业率100%,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是稳定市场主体就业岗位。实施困难行业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缓缴金额369.69万元;实施中小微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稳岗返还资金“免报直发”,全县累计返还1296户企业失业保险费630.68万元;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七大行业”企业稳岗补贴等稳岗增岗补贴87.64万元。

二是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成立招才引智产业链,建立“2+8+1”工作体系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企业用工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结合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开展返乡就业问卷调查以及企业用工需求调研工作,摸清返乡人员求职需求及企业用工需求。综合开展“2+N主题”、直播招聘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8场,服务企业用工2600余户次,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7900余人次,推荐企业就业3889人次,招引大学生5097人。

三是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快推进暖民心就业促进行动,开发公益性岗位370个,疫情防控等临时专项岗位300个,帮扶社区困难群体就业。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387个、短期就业见习岗位210个,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脱贫人口就业帮扶,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1591人,务工就业规模总体稳定。

四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职业能力建设,实施企业岗前培训、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等财政性培训补贴5128人次,开展暖民心“新徽菜·名徽厨”徽菜师傅培训603人次,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稳步推进南陵县“天工杯”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已举办或正在举办数控车工等10个工种,其他12工种正在按计划序时推进。

二、创新引领创业带动就业取得新成效

深入实施打造“创业芜优”之城举措,聚力打造“创业南陵”。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2013户、私营企业和合作社1730户,组织创业培训210人次,兑付创业扶持专项资金434.49万元。建成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个、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入驻创业项目共计70余个。推荐3个项目参加首届“创业芜优”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创翼”“赢在江淮”创业大赛芜湖市选拔赛,其中1个项目获优秀奖。推荐芜湖翱翔纺织品有限公司服装智能生产研发项目参加评选安徽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被认定为2021年安徽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积极调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新政策,提高贷款额度、扩大对象范围、降低贷款利率,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7亿元,进一步提升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三、全力推进人社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快“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压实部门责任,指导社区干部掌握“三公里”就业圈建设等就业政策,倒排工期、序时推进。强化主动服务,利用城区公交站台、小区楼栋张贴宣传画,引导群众使用“就在芜湖”小程序。提升市场运作水平,充分调动第三方机构的积极性,进一步强化商户及企业信息摸排和系统录入质量,重点实施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131”就业帮扶,促进更多求职者家门口“陵”距离就业。

二是创新工作举措。结合南陵县“筑梦春谷人才发展计划”和稳就业促发展鼓励支持返乡就业政策,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各类型合作社发展劳务经济,指导社区党组织以一定形式入股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积极为企业输送各类人才,助力南陵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南陵特色的“就业‘陵’距离”暖心人社服务品牌。

三是强化技能人才培养。持续强化企业人才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大力推进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常态化举办“天工杯”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发挥“技能强县”“以赛促训”作用,建设培养一批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助力县域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