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作胜发布:南陵县职业教育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16:39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9日
发布地点:县教育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人员: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作胜
发布单位:南陵县教育局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我县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首位产业,做大做强芜湖科技工程学校,着力推进我县职业教育发展。

下面,就2022年我县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发布相关信息。

一、职业教育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所,芜湖科技工程学校和芜湖同文艺术学校。

芜湖科技工程学校是一所公办中职学校,位于南陵县开发区,占地85.3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学生1489人,先后被评为“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芜湖市优质中等职业学校”“芜湖市文明校园”“芜湖市平安校园”;芜湖同文艺术学校是一所民办中职学校,以艺术类高考为主,现有许镇和籍山两个校区,占地总面积135亩,建筑总面积8万多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学生1054人。

二、主要工作成绩

1.创新办学模式。2022年,在县政府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发展职业教育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合作发展职业教育,新建智能物流学院,暂作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管理,并拟定《南陵县人民政府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合作发展职业教育协议(初稿)》。积极开展与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剑河县人民政府的相关职业教育发展合作事项。

2.改善办学条件。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芜湖科技工程学校,实现中职、高职融合贯通,新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智能物流学院,该项目已于8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场内附属施工及基础浇筑,力争年内完成二层主体结构,2024年7月完工。芜湖科技工程学校投入600余万元新建了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计算机平面设计等实训室;投资150余万元改善了学生浴室、食堂、运动场等办学条件;投入1500万新建学生宿舍楼一幢、灯光球场一个,并对现有宿舍的外立面、卫生间、浴室进行了改造,更换了部分老旧床铺;投入100余万元新建焊接实训室、物流开放实训基地;计划投入400万元新建茶艺实训室、音乐训练房、舞蹈训练房、美术坊、人工智能实训室、视频直播实训室等。2022年,芜湖科技工程学校人才引进英语教师1名,引进高层次、紧缺学科教育人才9名,配备中层干部1名。

3.提升办学内涵。2022年,芜湖科技工程学校顺利完成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B类办学水平评估,被认定为安徽省合格中等职业学校,同时被评为市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成为芜湖职业教育联盟智能物流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被评为“市重点实训基地”。将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动画制作、网络直播运营3个专业申报为1+X证书制度试点,目前,已经开展培训考证工作,已有80名学生通过考试,顺利拿到证书。承办芜湖市第二十一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2项赛项,并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承办2022第六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财务机器人(RPA)技能赛项(省级),并获教师组一等奖一项,学生组一等奖5项,在此项目国赛中,教师获职工组二等奖、优秀奖,学生获中职组二等奖、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参加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芜湖市中职组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教学能力大赛和班主任业务能力大赛获芜湖市三等奖各1项;成功申请成为2022第六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人工智能工程技术(边缘计算)赛项承办校(国家)。在芜湖市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职教赛道评选中,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其中两个项目被市教育局推荐参加省赛。

4.优化专业设置。为主动服务南陵经济社会发展,对接我县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2022年,芜湖科技工程学校开设计算机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物流服务与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专业,并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士兵、电焊工和叉车工技能等培训。

5.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提升合作办学层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芜湖科技工程学校成为芜湖职业教育联盟智能物流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全面提升我县职业教育办学层次;与奇瑞商用车签订产教融合协议;与韵达公司、芜湖市电竞产业园、芜湖市直播产业园、匠左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意向。为学生搭建发展新平台,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芜湖科技工程学校积极打造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办学机制,与芜湖舜富精密压铸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舜富班”,与上海金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金纬班”。为更好的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芜湖科技工程学校匠左盟班、奇瑞商用车班、舜富现代学徒制班、雅葆轩班共4个订单班已列入2021年芜湖市冠名班、订单班和学徒制培养人才设班支持计划。

6.强化服务保障。为推动我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县教育局拟定《南陵县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南陵县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人社局印发《南陵县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暂行办法》。

三、下一步举措

2022年是我县职业教育高速发展期,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职业教育氛围营造、专业设置优化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优化专业结构,紧密对接产业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推进我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感谢各位朋友多年来对南陵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