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产品快检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2-08-04 16:50信息来源: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阅读次数:编辑:夏松年 字体:【  

为完善基层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发挥实效,8月3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专家奔赴各镇督查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工作。

在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指导专家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同志、检测人员就日常工作开展、检测仪器运转、快速检测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针对部分镇存在的检测室空间狭小、仪器损坏、检测人员变动导致操作不熟练、检测进程较慢等问题,指导专家现场对部分仪器设备进行了检修调试,并就样品处理、装片、加样、检测及检测结果上传等流程进行了充分讲解。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通过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和开展集中培训等方式,助力解决基层农产品快速检测中的痛点、难点,不断提升基层农产品快速检测水平。

农产品快速检测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落实“四个最严”“四有两责”的重要举措。全县8个镇级农产品快检室均可以对农药残留、瘦肉精、孔雀石绿、呋喃唑酮、呋喃西林等多项指标进行快速检测,在市场和消费者之间构建一道食品安全初级“防护网”。2022年度,全县将开展9800组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目前累计开展3698组,合格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