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陵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年报

南陵县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2-08 11:43 信息来源: 南陵县公安局 阅读次数:编辑:陈克剑 字号:  

2016年,南陵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芜政办秘〔2016101号)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开如下: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计算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地址:南陵县籍山镇籍山大道,邮编:241003,电话:0553-6833010;传真:0553-6823356,电子邮箱:ahsnlxgaj@163.com

一、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为稳妥推进7天双公示”,全面推进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市局下发了《芜湖市公安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行政处罚结果的公开范围、公开内容明确界定;规范了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的归集流程,要求对处罚信息逐条甄别、补全整理,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同时,加大了对行政处罚信息的撤销管理,对处罚结果信息上报有误以及应被依法撤销的结果信息,单独汇总、逐一核查,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网目录。根据市政务公开办下发的《市直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网评分标准》,我局认真研究,适时对任务分工进行调整。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所在目录的信息进行更新,对机构领导、人事信息等栏目信息进行补充完善,新增职业资格考评栏目,对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进行全面梳理。

是根据实际修订了信息公开指南。局根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相关规定,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对《南陵县公安局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

二、强化监督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地有声

一是细化分工。2016年,情报指挥中心针对部分栏目责任缺位的问题,在全局范围内重新征求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和分工。确定了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一名主要领导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确立了牵头部门职责、网络载体维护管理职责分工,并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务公开统计工作等工作的责任部门,同时对应向社会公开的各类警务信息进行梳理,确立各部门责任,明确发布权限,上下联动,层层推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考核。今年,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6年度绩效考核。对照政府目标考核指标,局考评办下发了政务公开考评细则,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等方面进行量化管理。根据政府每季度公示的网上测评打分表,对照反馈问题,将落实不力的部门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并将分数计入绩效得分,以考促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三、拓宽舆情渠道,畅通民意诉求,推进网络问政

2016年,我局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市民心声论坛等社交平台,加大与群众沟通交流,多角度、多方位推进政务公开,为市民了解芜湖公安警务、咨询等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和渠道,树立了良好亲切的服务形象,切实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一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16年,县局始终把公安宣传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作为第一要务,开展有声势有规模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特别是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快速反应、统筹协调,突出重点,组织宣传骨干奔赴一线,坚持随警作战,深入采写广大公安民警抗洪抢险先进事迹,对采访的事迹,采取前线后方协同作战、网上线下同步进行、传统媒体新媒体相结合的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出媒体宣传的强大攻势。抗洪抢险期间,市局共发布各类信息两百余篇,充分展示了公安机关在危难时刻的英雄本色,进一步讴歌人民警察爱人民的鲜明主题。抗洪抢险期间的集中宣传,大大提升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和亲和力,为全市公安机关圆满完成抗洪救灾任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是利用新媒体,加强互动交流。今年以来,随着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市局进一步突出网络媒体在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推出“南陵交警”等公安微信公众号,与“南陵平安卫士”微博一起,作为宣传的重要载体。微博微信的粉丝、订阅量、阅读量、影响力逐步增长,成为了发布南陵公安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事迹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我局充分利用上级公安机关网络载体,尤其在安徽公安网、安徽公安在线微博、中国警察网安徽频道、中警安徽微博、警探微信等公安网络媒体中,投稿量和发布量较去年大幅上涨。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791条。截至12月31日,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安徽电视台等市级以上各类主流媒体刊发稿件共计581篇,省级以上主流媒体上稿171篇(中央级63篇,省级108篇)。在市级媒体发稿410篇。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612月31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答复1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0件。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612月31日,我局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数0件,受理0件,办结0件。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栏目信息发布内容排版混乱,字体大小不统一,图片剪辑质量不高。二是部分栏目信息上传不及时,部门集中发布、延时发布信息现象突出。

2017年,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工作。紧紧围绕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二是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互联网+政府服务”深入推进,推进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网上运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政要求,全面、真实、客观、公正地向社会公开警务信息。

、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南陵县公安局

                            2017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