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陵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年报

南陵县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文字版)

发布时间:2019-01-15 16:01 信息来源: 南陵县公安局 阅读次数:编辑:陈克剑 字号:  

南陵县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一、概述

 2018年,南陵县公安局在南陵县委县政府,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不断加大警务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深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计算期限为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机构地址:南陵县籍山镇籍山大道西,邮编:241300,电话:0553-6833010;传真:0553-6823311,电子邮箱:ahsnlxgaj@163.com

二、强化公开实效,全面推进阳光透明警务

(一)扎实做好服务公开,以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18年,根据市公安局制定的《全市公安机关深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意见》,我局通过“皖警便民e网通”、“城市令”等网上服务平台,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互联网在线查询户籍政策、预约户政业务、查询业务办理进度、开展流动人口暂住登记在线申报和居住证申办等工作。推行了免费照相、自助续签和南陵交警创新“警保联动”、“警邮合作”等15项“放管服”改革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办事项目,精简了办事程序,减短了办理时限,缩减了办事材料,升级了办事深度,推进 “警政”联动、 “警医”联动、“警保”联动。在交管、出入境、户籍服务等不断延伸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效,拓展服务渠道。

(二)扎实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与解读回应。2018年,我局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为重点,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制度,不断加强基础信息公开,不断创新政策解读方式,丰富解读形式,及时回应了百姓关切的问题。一是新建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栏目,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相关制度、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及时公开二是规范我局权责事项,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先后公布了2018南陵县公安局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等,对我局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实现了153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100%“最多跑一次”使群众和企业对公安政务服务改革的获得感增强。三是主动做好结果公开。根据今年公安重点工作,我局及时公开“守护平安-铁拳行动”、“平安芜湖-夏季攻势”、 “禁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双提升”等公安重点工作;将2018年我局主办、协办共4项人大建议和21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主动公开;全年通过政民互动作出回应273次,通过市民心声作出回应36次,通过平安江淮网作出回应54次,通过微博、微信平台等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意见逐一作出回应。四是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丰富形式,以图文方式积极做好公安政策解读工作,先后对公安部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打击传销、公安部20项放管服新举措、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等最新政策等认真做好解读。

扎实做好政府网站日常管理。情报指挥中心牵头组织各警种、部门做好网站的信息发布,加强南陵县安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等系统后台的维护,结合公安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及时调整了部门信息、目录权限等设置,不断强化信息审核,确保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确保政务公开渠道顺畅。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考核,对照政府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内容,局考评办专门下发了《2018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分解表》,确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并分别确定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量化管理。

(四)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2018年,我局进一步健全依申请公开办理相关制度,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对答复格式和答复内容进行了统一的规范。2018年,局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共2条,所有申请均在规定期限内答复、办理完成,依申请渠道畅通、答复规范。

、加大监督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长效化推进

根据政府公示的网上测评打分结果以及第三方测评结果,我局仔细对照反馈问题,迅速制定了整改方案,积极开展整改工作。我局将政府反馈的问题逐项进行细化分类,每一条问题都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将落实不力的部门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并将分数计入绩效得分,以考促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截至2018年12月底,县政府信息办公开办反馈的问题已整改完毕,相关整改报告已在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发布。根据政府要求,为确保我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我局立即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全面排查,全面检查发布的信息是否存在严重错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答非所问、久拖不答等现象,确保网友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同时,根据《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进一步健全了我局信息发布审核把关相关制度,重点检查信息内容发布监测、纠错机制是否健全,确保责任到人。

、拓宽宣传公开渠道,汇聚网络问政合力

2018年,我局加大与群众沟通交流,多角度、多方位推进政务公开,为市民了解南陵公安警务、咨询等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和渠道,树立了良好亲切的服务形象,切实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一)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18年,紧紧围绕 “守护平安-铁拳行动”、 “平安芜湖-夏季攻势”、 “禁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双提升”等专项活动,精心筹划,密切与媒体沟通协调,广泛宣传打击战果与管理服务举措,指导各单位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各自优势打出“组合拳”,合力而为,形成规模,全年共刊播此类稿件500余篇。紧紧抓住“110宣传日”、“3.8妇女节”、“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 以及中考、高考、中秋国庆长假等重要节点、时段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宣传110报警、交通安全、禁毒、经济犯罪等方面知识,宣传全公安机关在打击经济犯罪、毒品犯罪等方面取得的战果,宣传为护航中、高考,确保“两节”长假平安祥和采取的各项措施,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肯定。

(二)利用新媒体,加强互动交流。进一步强化网络媒体在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南陵公安“双微”新媒体的引领作用,持续不断开展网上芜湖公安正能量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提升公安宣传的影响力、引导力和传播力。2018年,“南陵交警”微信发布信息440余条,南陵平安卫士”微博发布信息3800余条,微博微信的粉丝、订阅量、阅读量、影响力逐步增长,成为了发布南陵公安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事迹的重要载体。同时,我局充分利用“两微一平台”开展“放管服”宣传,利用报纸、电视、微博、微信和“南陵在线”、南陵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如《驾驶员遮挡号牌准备逆行 罚》被中央电视台采用。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000余条。截至12月31日,在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工人日报》、《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安徽公安在线、“警探”公众号、安徽公安网、安徽电视台、《安徽法制报》、《芜湖日报》等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刊发稿件共计286篇。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答复(办理)2件,其中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截至201812月31日),局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0件,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的案件。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部分栏目信息上传质量不高,依然存在发布内容排版不统一,填写内容不完整,部分栏目信息上传不及时的现象;政务公开的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安全还要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还要进一步优化。

2019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以政务公开优化政府服务,拓展“放管服”改革创新落地见效。推动更多事项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到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等环节“全程在线”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强化线上线下对接,推动合一通办。强化窗口兜底作用,规范窗口建设,完善线上线下对接机制,推动系统优化升级,实现线上线下办事“信息同源、标准统一、无缝衔接、合一通办”,加强对公安网上政务服务咨询、受理、办理、反馈等环节的实时监督。

二是以政务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加强公安机关“两微一平台”建设,优化网站功能,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三是以政务公开推进公安机关执法公开,及时制定完善各项公安机关执法公开机制,为互联网警务的全面实施奠定基础。

 

 

南陵县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县直

单位

乡镇

政府

统计数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

设置及人事信息

97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

 7

 

     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189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

信息

 8

 

     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

 9

 

     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

 6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

 1

 

     主动公开审计公开信息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8

 

2.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

 28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800余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40余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000余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5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政民互动:273条;市民心声:36条;平安江淮网:54条;办事互动平台:1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6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宣传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四)开展宣传活动

 

 

(五)发放宣传材料

 

 

(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七)编发简报

 

 

十、制度完善

——

 

 

(一)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二)新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

制度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

 

 

(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二)本年度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

累计访问量:22374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量 

人次

 

 

其中:现场咨询数

人次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4

 

电话咨询数

人次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