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陵县科技局信息公开年报

南陵县经信委(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12-27 09:45 信息来源: 南陵县科技局 阅读次数:编辑:殷杰 字号:  

 

南陵县经信委(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一、概述

2018年,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芜政办秘〔2018143号)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注重加强协调联动制度机制建设,促进信息共享共用,以公开促进重要政策的制定,以公开促进中心工作的落实,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1.全面完成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一是严格按照《南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政办秘〔2018111号)进行部署,将我委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由委办公室统筹,逐项明确工作落实牵头责任股室,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落实办法及措施。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内容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规范、充实、完善各栏目信息发布;二是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按时、规范、完整、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利和公共服务事项等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查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政务舆情反馈,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通过市民心声、政民互动、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反馈群众咨询、投诉、建议。

2.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的保障。一是根据《南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及时部署安排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二是根据县财政局关于转发《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8年预算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财预〔201811号)、《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819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加快构建规范透明的预、决算管理机制。    

3.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为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今年以来我委先后多次参与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互联网+政务服务”培训等等。通过培训,一是明确了全年工作要求,对我委政务公开栏目的内容、标准、时限有了准确认识;二是有效提升我委各股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并对做好工作的要点、难点有了直观了解;三是我委政务工作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公开意识显著增强,对公开范围的把握更加清晰,助力政务公开工作向更高标准迈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委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335余条信息,圆满完成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公布本单位依申请公开目录,全年未收到需公开政府信息诉求。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的情况发生。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传递的速度有待加强,信息时效性有待提高;主动公开信息重点需进一步突出,内容需进一步规范;公开方式还需要改进,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2019年,我委将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自身建设为目标,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