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陵县许镇镇信息公开年报

许镇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09:23 信息来源: 南陵县许镇镇 阅读次数:编辑:杨梦璇 字号:  

许镇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现将2018年许镇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概述

       许镇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办的指导和帮助下,一直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并在信息数量与质量上都有所提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工作。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镇政府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基础上,同时制定信息方案。由各科室(站、所)负责提供信息资料,同时成立由政府各内设机构及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审查小组。确定专人发布镇内信息,常抓不懈。分管负责人多次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议,通报信息公开情况,督促未完成信息序时进度的部门加大重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经常与信息员研究落实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鉴于人事变动,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许镇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了调整。

        二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相关工作人员确定并制作、更新,同时确定专人审核信息,审核人员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审核简易操作手册进行信息审核,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在向中国南陵网上报信息时,严格按照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表要求进行,由工作人员审核并报单位分管领导审批签字,加盖公章报送信息办。经审查,截止目前,我镇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未发现涉密信息。

        三是拓宽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积极完善平台的各项栏目。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务公开带来的好处,我镇在政务公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如计划生育、招投标、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就业、教育、 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情况。在公开的内容上,既以上级的要求为依据,又注意结合本镇的实际,不断健全和维护本镇新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有所变动的栏目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如领导简历、分工、内部设置、财政预决算有关信息等,同时采用图表、图片等多种可视化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为民服务流程说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许镇镇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镇政府的各类政务信息。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方面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为主要窗口,主动及时公开我镇政府信息,并辅以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热情接收群众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在本镇政务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995条。我镇主要从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加大投入、注重实效;加强监管、提升品质;升化产业,发展经济等四大方面抓好美好乡村建设,不断丰富美好乡村建设内涵,打造更加优美宜居的农村环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构建并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和办理,认真处理相关投诉和网络问政反馈督办的办理,我镇确定专职工作人员每天登陆“市民心声”“政民互动”查看群众咨询投诉,并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截止31日,累计接受中国南陵政民互动和中国芜湖市民心声等网上各类咨询帖,回复率100%;根据保密工作制度的特殊性,许镇镇加强信息发布的审核工作,对不能公开,需要保密的信息坚决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从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出现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扩充和丰富,政务公开各项栏目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完善,尤其是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重点公开的内容及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充实。三是信息质量有待提高,公开时效性还不够。

      下一步我镇将针对性地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继续积极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合理分类并及时更新栏目内容,通过专栏形式发布相关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信息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我镇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专业性,在保证信息数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