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把准方向瞄准任务高质量完成半年民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2 16:40 来源:县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上半年,南陵县紧紧抓牢民生工程建设总体思路,根据省、市民生工作具体要求,以目标任务为牵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有效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6月份,拨付民生工程项目资金66928.45万元,占预算的63.78%,部分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高质量完成半年民生工作。

一是遵循政策依据,把准工作方向。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1﹞24号)、《安徽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事项的通知》(皖财预﹝2021﹞269号),按照市对县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和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召开民生工程布置会、培训会、调度会。出台《南陵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0项民生工程通知》(南政﹝2021﹞22号),与责任部门和镇签订目标任务书27份,落实项目内容,明确责任主体,把准工作方向。积极筹措项目保障资金,及时制定民生工程资金预算,有效保障各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二是紧盯进度要求,瞄准目标任务。兜牢全面完成2021年度目标任务,让群众早受益的底线不动摇,积极落实民生工程调度、督查、推进等工作。根据项目序时进度要求,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找差距、补短板,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在确保项目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升项目进度。截止6月30日,困难残疾人康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普惠托育服务建设,技能脱贫培训和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中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基地)和带动自种自养脱贫户数,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中的乳腺癌筛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进修、乡村医生岗位培训和执业(助理)医师培训,学前教育促进幼儿资助和幼师培训等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提升工作成效。为进一步拓宽群众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参与度和自觉主动融入民生工程建设工作,今年以来,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内宣和外宣相统一的方式,不断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根据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积极召开民生工程培训会,邀请市民生办从专业的角度进一步解读2021年民生工作最新政策和有关要求。拓宽政策宣传的方式,以传统宣传方式为主,积极鼓励短视频、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加强民生政策宣传,下一步将继续开展“走基层访民生”民生视频拍摄,更大范围的扩大民生工程宣传范围,提升宣传实效,切实将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到群众心中,百姓手上。

四是强化数据更新,夯实基础工作。数据库建设工作是民生工程最基本、最基础工作,也是民生工程落实落细的具体体现。2021年以来,为抓好民生工程数据库建设工作,督促要求各镇、各责任部门从源头管控好数据库建设,从项目初步登记,信息录入,工程项目建设范围、工程造价等,做到详细登记,仔细核实。专门对接县医保局,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数据库建设工作作专题部署、具体要求,确保数据建设全面正确,全面反映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成果和群众受益范围,保障民生工程工作落到实处,群众满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