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脱下海魂衫,穿上“一抹蓝”

记南陵县2021年转业士官星夜驰援河南

发布时间:2021-07-26 11:39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河南郑州、新乡等地接连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暴雨凶猛,牵动亿万全国人民的心,危难关头,全国各地组建多支救援力量驰援河南。南陵县先锋救援队的7名队员于7月21日晚七点从南陵出发,一夜奔袭八百多公里,于次日早上六点到达郑州现场指挥部,并立即投入到救援“战斗”中。

图为南陵先锋救援队为受灾群众搭帐篷

在这支有志于应急救援事业的纯公益性民间应急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抹加入还不到半年时间的身影,他就是刚刚脱下12年“海魂衫”、曾因优秀表现荣获8次嘉奖的南陵县2021年转业军人——李龙友。

图为李龙友(右边前排)与队友们一起扛着冲锋舟投入战斗

2021年初,退出现役在家等待安排工作的李龙友,思想上也一度出现过矛盾,“在部队可以保家卫国,到地方后是不是就没有用了,不能再为人民服务?”但一次偶然,他结缘了南陵先锋救援队,“尽己所能,教人自救”的理念根植于心。有着12年海军服役经历的他,毅然决定发挥所长加入到先锋救援队伍。

图为李龙友出发前向妻子发送的消息

防汛救灾刻不容缓,在接到队部驰援郑州的消息后,李龙友主动请战支援郑州,临行前只给妻子发了一条信息匆匆告别,妻子言简意赅地回了句:“照顾好自己,我和儿子在家等你,别给老兵丢脸”。可见,李龙友的放心驰援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

图为李龙友手动划动冲锋舟进入灾区救援

李龙友和队友们轮流驾驶连夜驱车11小时到达郑州,连续奋战9个小时,利用冲锋舟帮助转移几十名群众。在得知洪水漫溢、新乡告急,多地方出现内涝、被淹等现象,部分地区积水甚至超过2米等危急情况,李龙友等人顾不上休息,立即直接赶赴新乡卫辉市投入救援,又连续8个小时紧急转移受困群众200余人。因得知南陵先锋救援队近30个小时未进行休整,指挥部命令他们从一线立即撤下休整。简单休整后,卫辉市指挥部通知到城郊乡组织水域救援,转移群众两三百人。在转移过程中,由于受困时间较长使得部分群众出现了焦虑情绪,李龙友一边搀扶受困群众上船一边安抚道:“不着急,不担心,有我们这么多人陪着你呢!”话虽朴实,但此刻却最让人安心。

图为李龙友帮助受困的老人和小孩转移

救援虽辛苦,但是也不乏令人感动的事。当听到小朋友说:“叔叔,我们爱你,以后我长大也要向你们学习。”李龙友触动很大,他说一次尽力的救援就可能影响一个孩子的价值观,这完全超出自己的想象。在救援路上,很多热心群众主动为李龙友他们带路、送吃送喝、嘘寒问暖,李龙友明白:在大灾大难面前挺身而出,每一个人都是英雄。一位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爷爷,坚持不要救援人员背,要自己站起来行走,并对李龙友一行救援人员竖起大拇指,说:“中国人,好样的!”这话是说给救援人员听的,其实爷爷也是说给自己听的。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个孩子对他们说:“叔叔,你们累了,我给你捏捏。”这一刻,李龙友真的泪目了,这一刻,身为中国人,他真的感到骄傲!他说:“当看到受困群众见到自己时,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可以治愈我当时就的一切,一切都值了。”是的,风雨面前,我们‘豫’你同在。

图为抵达当地时南陵先锋救援队成员,左三为李龙友,右一为队长戴琪胜

据悉,此次出征驰援的南陵先锋救援队伍的主要任务是水域救援,7名队员中有4名是退役军人,并且都经过操舟、翻船、潜水等专业水域救援训练。此次驰援的救援队队长戴琪胜也是一名有着12年服役经历的消防官兵,他们充分发挥所长,听从当地政府统一调度,通过不断熟悉灾情、地形,与其他救援队同心协力、优化救援措施救援等,将救援时间间隔20分钟缩短到10多分钟。同时,李龙友所在的救援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当地一名花店女老板主动请缨加入,他们尽己所能地救援更多受困群众。

“心中有爱,逆风飞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