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启动“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

发布时间:2021-09-18 16:29 来源:县总工会 阅读次数: 字体:【  

“调解的好!我和原告是家门口人,没必要对簿公堂,感谢县总工会和县法院调解员的努力,及时化解了我们的矛盾!”2021年9月16日下午,南陵县法院在线调解室内,一起劳务合同纠纷在诉前调解阶段得到圆满解决,被告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后连声对法官和县总工会人民调解员调解表示感谢。随着首案告捷,标志着县法院、县总工会开展劳动争议类型纠纷诉调对接模式正式拉开序幕,“法院+工会”解纷机制得到了有力的实践。

十几天前,家住青阳县的王某向南陵县法院提交起诉状,追讨建筑工程中的劳务款。立案窗口的法官接待后,了解到王某有调解的意愿,便引导其选择劳动争议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听闻有便捷的诉前调解通道,王某欣然接受。此后,立案法官将该案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给了劳动争议人民调解组织。通过该组织调解员的倾力调解,仅用两天时间,王某与被告就达成了对7万元劳务欠款按期付款的调解协议书,双方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该调解协议得到司法确认。通过此项机制的实施,极大的减少了争议双方的讼累、时间、精力和解纷成本,避免了矛盾激化升级。同时,丰富了县域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县域诉源治理提供助力,高效、快速化解了双方的矛盾纠纷。

9月初,为认真贯彻执行《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 安徽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合作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南陵县法院与县总工会建立了对接工作机制,将设在工会的劳动争议人民调解组织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并由县总工会选派权益保障部部长何建成担任负责人、聘请安徽籍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家宾作为人民调解员同步入驻平台。紧接着,此项机制便迅速得到了落实。

首案调解成功的当日,县法院与县总工会分管负责同志召开了联席会议,双方就委派、委托案件的类型范围、案件数量、案件流转程序、以及调解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共识。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先水表示,工会调解组织入驻法院平台,能较好的将法院的司法权威与总工会的人性温暖结合起来,下一步期待在群体性的系列劳动争议中发挥好“法院+工会”互助调解的新合力,将加强工会参与劳动争议类型案件调解工作与仲裁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