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四举措”推进法治南陵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9 15:13 来源:县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县司法局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保障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一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提前谋划、启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活动,组织培训及时查漏补缺,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在全省各县区法治政府创建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加强合法性审查队伍建设,继续推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程。截至目前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8件,办理省、市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121件,审核政府常务会、投委会等上会议题214件,审查合同56份,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全市名列前茅。

二是坚持服务为民改革工作。持续深化南陵县“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开“减证便民”工作,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经过梳理汇总,共计252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在各自门户网站及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布。

三是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印发《2021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部署全年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出台《关于加强全县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法治乡村建设的主要任务及单位责任分工。制定并报备南陵县国家机关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全县53个县直单位根据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开展多形式法治宣传活动。

四是做实做精法治宣传教育。召开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守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导开展全县普法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宪法七进”、“4·15”国家安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聚焦关键群体,做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工作,共开展法律进校园讲座18场次,发放宣传册3500余份,受益学生达3000余人。深度挖掘地域法治文化,唱响唱亮周郎法治文化品牌,举办第四届“12·4”国家宪法日开展法治文艺专场演出,实施“周郎法治”主题系列法治文化作品、典型案例、周郎法治主题歌曲和LOGO征集活动,编印《以案释法》案例汇编、《周郎法治主题曲作品集》,拍摄《周郎法治美名扬》主题曲MV。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