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再次走进南陵县大工山铜矿遗址

发布时间:2021-11-30 08:31 来源: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叶润清率省考古所考古一室主任王峰一行赴南陵县工山镇,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工山铜矿遗址保护利用和考古研究工作。

在南陵期间,叶润清所长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安徽大学南陵县大工山实践教育基地,大工山铜矿遗址塌里牧核心保护区和江木冲核心保护区,并现场听取了南陵县文物主管部门关于南陵县三大国保单位以及其他文保单位保护利用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调研中,叶润清所长对南陵县坚持文物工作方针,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借智借力,实施遗址保护利用并重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叶润清说,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南陵县一直以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曾结合“京福高铁”等国家重点项目的实施,多次在南陵县开展考古发掘工作。特别是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在南陵县大工山铜矿遗址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发现了一批西周、春秋直至汉唐时期的炼铜矿竖炉、地下采矿井、采矿场,矿石焙烧窑、圆形炼铜地炉等重要遗迹,并出土了一批采矿工具、冰铜锭、铜器、铁器、陶器等丰富的实物遗存。考古发掘成果引起了国内外专家们的高度关注,并被誉为是一部埋藏于地下的中国冶金发展史。

叶润清说,南陵县大工山铜矿遗址已先后列入了“考古中国”项目和全国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安徽省考古所将结合“考古中国”项目和该“规划”的实施,积极为南陵县大工山铜矿遗址的考古发掘、文献资料整理、保护研究和下一步保护利用工作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和帮助,以便更好的展示南陵县大工山铜矿遗址在青铜文明发展进程中的辉煌历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