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重质量 抓整改 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11-30 11:08 来源:县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南陵县审计局坚持解放思想和工作创新相结合,坚决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强化审计质量管理,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出审计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全面有序推进审计项目实施

今年安排并组织实施了重大政策落实、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政府投资、民生事业审计、国有企业运营等7类计63个审计项目,特别是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统筹安排审计力量,针对全县52个一级预算单位不同性质特点,开展了有重点、全覆盖的审计监督,充分体现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审计“三个加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我县对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岗位审计“全覆盖”的基本要求,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截至目前,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7968万元,促进整改落实7562万元,共提出整改意见128条,移送处理2项,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责。

(二)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促

为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统一审计整改的认定标准、依据、程序,建立职责明确、步骤清晰、边审边改、审改一体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认定办法(试行)》,并对近两年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回头看”,建立问题、责任、整改清单,严肃督促被审计单位明确整改目标、限定整改时间、逐条逐项整改,共梳理问题458条,问题资金120704.35万元,全县相关单位已整改 337条,规范资金99898.78万元,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审计的严肃性进一步提升。

(三)全面强化审计质量管理

牢固树立审计质量就是审计“生命线”的思想,全面强化审计质量管理。一是重视审计案例分析研讨,对每个审计项目的重大、复杂、疑似等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研讨,保障审计人员能够精准掌握法规规定涵义,有效提高理解、分析、判断和处理的能力水平。二是提高审计业务办理效率。制定《南陵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年初对所有审计项目明确落实到责任股室,初步排出时间表;对项目现场审计实施的各个阶段设定时限要求,再跟踪、推动、检查,对未按规定时间完成的,分析原因、查找不足、追责问责,进一步规范审计管理,切实提升审计效率。三是强化审计审理复核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切实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职责,研究制定《南陵县审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审计组长、股室负责人和审理岗三级复核制度,严把质量控制关,完善审计项目审理机制,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降低和规避审计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