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以优化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管理质量为核心,积极探索物业管理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1-12-01 16:53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伴随南陵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县城区物业管理覆盖领域不断扩大,管理成效不断显现,目前住宅小区共计160余个(含零散楼栋),建筑面积约1200万㎡,物业管理覆盖率超50%。在“十四五”展卷、人民城市建设全面推进的崭新形势下,南陵县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物业方面多元化需求为目标,以优化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管理质量为核心,积极探索物业管理新思路、新方式。

一是推进“红色物业”,激活基层“红色细胞”。面对物业服务如何提升服务质量难题,积极推行“红色物业”,构建党建引领新机制,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合基层党建创新基层治理,充分发挥镇、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力量,将物业企业党建和业主委员会党建纳入区域化党建内容,积极构建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等“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机制。力争2022年实现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成立党组织达60%以上,实现“两交叉、双覆盖”,促进“红色物业”提质扩面。

二是强化“物业考核”,落实物业服务公开。一方面积极构建考核引领新理念,加强物业服务企业考核,提升服务企业品质竞争意识,引导企业以考核为抓手,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切实提高物业服务质量。针对物业服务企业考核和各镇、县直有关单位物业管理目标责任考核2022年1月正式实施。另一方面,落实物业服务公开,推进 “四公开一监督”,引导业主监督物业服务品质,督促企业主动接受业主监督。

三是推进信用评价,实行县“黑名单”制度。推进全县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工作,根据物业企业的不同信用等级,差异化分类管理,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对物业服务企业从事物业管理活动中的基本情况进行审核认定,结合各方评价确定物业企业信用情况。同时实行“黑名单”制度,规范健康的物业服务市场。2020年两家物业服务企业列入“黑名单”,禁止在我县从业。2021年信用评价工作正在开展。

四是探索联合执法,构建联动协调新机制。面对飞线充电屡禁不止、物业费收缴存在困难等老大难问题,积极探索问题解决新机制。深入谋划“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按照“县政府牵头,镇(社区)落实、部门联动、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工作新思路,建立联勤共管、网格管理、快速反映、联席会议等机制,吸纳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多方借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难事部门报到”,努力解决居民小区“最后一公里”难题。

五是成立县物调委,发挥纠纷调解作用。为实现物业服务矛盾源头化解、诉前化解,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2021年3月成立南陵县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截至同年11月30日,共受理各类物业纠纷229件,实际调解86件,其中调解成功73件,调解不成13件,被申请人联系不上或不来调解的143件,所受理纠纷案件均在人民调解法规定的期限内办结,有效缓和了人民内部矛盾,调解工作发挥了"第一道防线”重要作用。

六是优化日常管理,强化行业监管力度。以日常监管和专项督查为抓手,每月召开物业管理工作例会,着重加强业务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和阶段性重点工作部署,明确短期内各物业服务企业工作目标和方向。通过小区实地测评考察专项督察发现问题,下达整改告知单共计10余份,下达工作提示单共计50余份,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对重难点问题立即组织约谈,全年约谈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15余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