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芜湖南陵:请专家患者免单 惠民生三方共赢

发布时间:2022-01-18 08:10 来源:县医保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医保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为缓解大病患者就医难、负担重的问题,2021年7月,南陵县创新支付方式,对确因病情需要由县级医院邀请县外专家会诊的,其会诊费由医保基金年度调节金补偿,调节金不足部分,由县财政给予兜底,患者不承担会诊费。实施半年来,已邀请院外专家会诊(手术)171例,减少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约200万元。

患者:就医更加方便,费用负担更轻

2021年12月11日,籍山镇的林**因“胃恶性肿瘤”在南陵县医院经手术治疗后顺利出院。因为病情较为复杂,南陵县医院为她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主任医师为其会诊并指导手术,她在家门口就享受了合肥省级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避免了自己和家属来回奔波的辛劳。

邀请县外专家会诊给患者带来的不仅仅是方便,还少花钱。林**当次住院总费用3.42万元,经过医保报销,自己承担1.3万元。如果在安徽省立医院住院手术的话,住院总费用大概在6万元左右,经过医保报销,自己承担费用约2.5-3万元。患者在医药费这块至少节约1.2万元,加上无需另行支付在外食宿和乘车的费用,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医院:诊疗水平提升,病人外流减少

邀请专家会诊或指导手术,除了患者得实惠以外,县级医院也受益颇多。2021年南陵县中医院眼科通过邀请芜湖市眼科医院专家会诊,全年已实施老年性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超过100多例,填补了该院此项手术的空白,同时拓宽了青年医师的眼界,增加了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带动医院诊疗、麻醉、护理等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目前,县内两所县级医院实施外埠会诊已覆盖普外科、泌尿外科、骨(伤)科、妇产科以及内科等科室,涉及胃肠恶性肿瘤、肾结石、髋关节置换、子宫内膜癌、慢性病肾脏病等多种疾病,原先选择县外住院的患者有所回流,有力地促进了分级诊疗格局的形成。

医保:基金总体平衡,民生效益更好

医保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提升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始终是医保部门工作的方向。实行县外专家会诊费由医保年度调节金给予补偿、县财政给予兜底的方式,畅通了县外专家与县级医院对接的“绿色通道”,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小的变化,但是让利广大人民群众,促进县级医院的持续发展,保证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真正实现了“政府得民心、医院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三赢”目标。(陈文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