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落实政策调供应 依托基地保需求

——南陵县蔬菜节间保供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2-01-26 08:19 来源:南陵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春节将至,气温下降,各地普降大雪。为保障我县广大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根据近日省市下发的“统筹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会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立刻行动起来,组织技术骨干党员成立技术专家组,于2022年1月24日上午,奔赴本县蔬菜生产基地,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保供促生产主题活动。

1、摸清家底定方案

由于2021年灾害频发,种植蔬菜的经济效益同比大幅度下滑,很多蔬菜种植大户纷纷改行弃种,不断压缩种植面积,导致原本就依靠外调蔬菜的南陵县,本地蔬菜供应更加吃力。针对当前严峻的保供形势,早在上周前,技术专家组每个成员就对全县开展了一次认真的核查调研,对南陵县域每一处蔬菜基地的在田生产状况、生产管理水平、茬口安排、上市时期、日上市量、保障水平等细节都做了充分的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了解种植户所需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强化上门服务意识,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谋划,初步拟定“南陵县春节期间菜篮子保供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力求实效。目前,全县在田蔬菜面积1.26万亩,全县节间自产自销蔬菜约0.6万吨,基本可以保障本地市场的正常运转和供应。

2、精准指导防灾害

南陵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实践经验丰富的7名党员技术干部下沉到农业生产一线,重点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指导做好当前蔬菜的田间管理和市场信息服务工作。

在籍山镇大港村的南陵县继群果蔬种植家庭农场,技术人员看到前段时间因市场原因导致黄心菜留田较多的情况,及时帮助农场主调整管护方法,重点做好控制起薹的防范措施,并指导他抢抓农时,增加防寒沟,加盖保温被,追施叶面肥、生理性抗逆调理剂,补充光照等综合措施,尽快恢复大棚莴笋、辣椒等受损蔬菜,在春节期间完全可以上市一批鲜品,让本地的特色蔬菜丰富我们的“菜篮子”。(因该方法得当,目前这个基地的新鲜蔬菜陆续上市,日供应量超400公斤。)

3、抓好田管促供应

在几天的时间里,技术人员按照分片包干,划分责任区和责任人的形式,先后在南陵县中天种养综合家庭农场、南陵县继群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南陵县春谷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金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晓骏蔬果种植家庭农场、香印蔬菜种植家庭农场等蔬菜种植基地进行调研疫情期间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情况。在走访中,针对南陵县中天种养综合家庭农场在田辣椒死株较大的情况,技术人员要求他加强剪枝、及时通风、增加保温层、药物防治灰霉病等方法,做好田间管理措施,延长大棚蔬菜供应期和供应量;在晓骏蔬果种植家庭农场,技术人员要求他利用当前小青菜生长的关键时期,采取精准施肥、错时采收的方法,并提醒种植户要关注天气变化,落实减灾防灾措施,加强病虫监测,减轻设施蔬菜病害发生和危害程度,推进轻简化、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提高实施绿叶菜的产量、提升品质。

4、调节供应保需求

按照全县一盘棋的整体要求,结合南陵县各生产基地的具体情况,我们确立了“长短结合、叶果搭配、统筹安排、错峰上市、有序供给,全城调剂”的蔬菜保供原则。重点落实超市、社区的蔬菜调度监管;重点抓蔬菜批发市场稀缺品种的稳定货源;重点保障基层农村市场的产品保障,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制定一套应对特殊状况的预案,消除生产、供应、流通等环节的隐患,既让市场占主导和调节,又不失监管和防失控,保障蔬菜节间一切都有序、可控。

5、树立信心兴产业

通过走访和种植大户交流,面对他们疲惫的身心和应对市场乏术的尴尬。我们一方面加强政策的宣传,认真分析当前良好的乡村振兴新形势和政策配套帮扶的新机遇,帮助他们争取项目和社会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认真剖析各种植基地的得失,找出问题所在、找准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鼓励他们增强信心,苦练“内功”,锐意进取,振作起来,乘势而上,在新年里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附图:

图1:技术人员了解郭晓骏温室鸡毛菜的供应情况

图2:现场指导南陵县中天种养综合家庭农场防治蚜虫

图3:技术人员指导南陵县继群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叶菜类保供

图4:技术人员在南陵县春谷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指导食用菌菌棒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