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医保:“三个提升”推深做实医保基金监管

发布时间:2022-05-26 15:20 来源:县医保局 阅读次数: 字体:【  

2022年4月以来,南陵县医保局以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开展基金监管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氛围,形成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热潮。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监管实效。医保基金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每一位参保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南陵县医保局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多次在相关会议上对基金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把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零容忍”态度严查严管。统筹用好医保行政监管、经办稽核等手段,强化协议管理、费用监控基金拨付、待遇审核、监督检查等各个环节责任落实,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二、推进稽核覆盖,提升监管力度。随着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深化、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政策落地、“互联网+医保”不断发展,参保人员流动性增加、异地就医快速增长,对基金监管提出新要求,产生新挑战。南陵县医保局综合运用经办稽核、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实现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等监管主体和监管对象全覆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构建“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监管长效机制。

三、加强定向宣传,提升监管氛围。运用各级新闻媒体开展宣传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曝光医保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打击欺诈骗保奖励实施细则及市县两级投诉举报电话,在广场、公园等场所电子屏播放宣传短片、动漫视频。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面向单位内部及服务对象开展宣传;推动医保驻点联系、网格化监管等制度落实,将宣传工作延伸至街道、社区、乡镇、村居,以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广播播放等方式增加群众政策知晓率。

自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对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情况现场检查7次,在医疗机构、经办机构、社区、村居张贴宣传海报545份、发放宣传资料500余册。(陈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