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综合推进法援民生工程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5-26 16:28 来源:县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南陵县司法局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从细微处着手,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实效。截止5月底,我县开展法援民生工程宣传30场,接待法律咨询900人次,办理法援案件223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 200万元。

一、建立宣传长效机制,为法援民生工程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南陵县认真总结近年来辖区法援民生工程主要特点以及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不同对象、不同区域、不同阶段的法律援助宣传清单和实施方案并加以落实。为了让宣传活动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南陵县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民生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县“八五”普法规划,明确“谁管辖,谁宣传,谁负责”的责任主体,着力打造宣传长效机制,为我县法律援助工作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强化业务提升机制,为推动法援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南陵县坚持以业务发展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效,把业务骨干学习放在重要位置,结合线上线下对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不定期开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及工作技能培训,使他们能以丰富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涉法难题。为了巩固学习效果,南陵县通过岗位大练兵和知识测试的方式,对业务骨干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体检,为推动我县法律援助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注重基层综合服务,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便捷性法律服务。南陵县依托各村(居)党群为民服务中心,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推出“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满足不同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针对城乡法律服务资源不均衡的问题,积极统筹、合理分布,使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延伸到基层,使工作室综合服务功能得到更好地发挥,广大群众能真正享受到“一站式”便捷性法律服务。

四、推行“四比”机制,提升从业人员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为了充分发挥广大法律服务人员干事创业激情,南陵县在法律服务活动中,积极推行“比专业、比服务、比奉献、比效能”机制,以此激励广大法律服务人员以及各法律援助工作机构围绕“乡村振兴”,密切联系群众、优化企业服务。县法律援助中心每季度会从政策宣传、创新服务、办案质量、信息写作、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法律援助律师和公共法律工作站的业务进行一次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工作年度绩效考核,从而推动全县上下形成比服务、讲奉献、重实干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