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医保分局:新版《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本月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2-08-11 16:38 来源:县医保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医疗服务项目和医保支付标准,2022年8月1日起,市域内定点医药机构统一执行《安徽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 版)》。新版《目录》坚持“全市统一、新旧衔接、整合归并、明确规范、分类说明”的原则,调整规范医疗服务项目5007项,并明确诊疗项目医保基金支付标准,实现了全市医疗服务价格“同城同价、同级同价”。

一是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对目前仍未废止的诊疗项目以及医保局成立后新增设的项目、新开展项目、特需医疗服务项目等补充到新版目录中。对以前目录中出现的一个项目2个价格、2个编码或一个编码2个项目,统一为一个项目、一个价格、一个编码。将医疗服务项目录规范更新到新目录中,避免了多种文件、多种价格、多种项目名称同时有效,让医疗服务项目一目了然。

二是规范医疗服务内涵。根据国家2012版价格项目规范,填充原项目内涵,明确项目内涵中“含”“包括”“不含”的具体含义,并将项目内涵、除外内容、计价单位、价格标准、计价说明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对在此前文件中一些没明确的加收项目给予明确服务价格并更新统一,让医疗服务收费一清二楚。

三是规范医疗服务计价。本着实事求是、尊重实际的原则,对医疗机构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参考其他地方规定,对一些说明进行了完善。如对腔镜加收中项目不全的关节镜和椎间孔镜加收政策补充到《价格目录》;明确联合手术和分列手术项目同时存在的,按联合手术项目计价;对双侧器官同时实行的手术,且计价单位为“单侧”的,第二侧按相应单侧手术价格的75%收取,让医疗项目计价全市统一。

新版《目录》有效解决了价格项目内涵不清、价外收费不明确、计价单位不合理等问题。下一步,县医保分局将联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对新版《目录》执行情况的监管,督促各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内部价格管理机制,主动做好医疗服务价格公示,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梁昌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