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普治结合多措并举 夯实法治乡村建设根基

发布时间:2022-08-16 15:44 来源:县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近年来,南陵县把深化基层依法治理作为法治南陵建设重要载体,持续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成功创成以海井村为代表的一批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是重载体引领。坚持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作为基础抓手,强化自治活力、强化法治保障、强化德治浸润,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发展一个,现有国家级1个,省级9个,市级41个。

二是强队伍建设。做实基础力量,强化村两委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提升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强中坚力量,完善法律明白人选聘、培训、管理等制度,发展、壮大一批知乡情、熟民情的自治队伍;做精专业力量,强化要素保障,选优配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助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三是优法律服务,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37名律师与172个村居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为村居决策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全面启动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让群众引导教育群众。

四是促阵地辐射。聚焦关键普法对象,科学布局、全力打造特色鲜明、拱卫呼应的县域法治文化集群网络,现已建成周郎法治文化艺术馆、全省首家农民普法馆、周郎法治宪法广场、法治文化广场等主题馆(场),全县172个村居实现法治宣传栏、法治学校全覆盖,万兴、大官园法治文化阵地获市级基地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