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司法局:严把“四关口” 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3-01-12 14:36 来源:县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一是严把“源头关”。依托县政务服务网及时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全面公开政务服务清单,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定期对政务信息开展地毯式网络检索,对检索发现的问题,及时提示、督办、通报,对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约谈。目前,全县44个行政执法主体的资格确认工作已经完成。结合全省执法换证工作,集中组织5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3次。

二是严把“过程关”。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做到执法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建设智慧化的案管中心、治超网络等平台,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监管。投入750万元,在97公里河道沿线布设36个监控点位,全面建成由大数据中心、云对话系统、单兵执法装备等构建的“渔政智慧监控系统”,实现智能预警、快速处置。执法车辆、记录仪等装备应配尽配,近年来更换充实行政执法车285辆,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照相机、摄像机360余部、执法记录仪490部、对讲机110余部,警云数据管理平台设备14个。

三是严把“结果关”。出台《建立南陵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提前介入机制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明确重大决策事项法律关系复杂或存在较大法律风险的,全面纳入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范围。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完善行政执法机关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工作机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及时报送备案,杜绝不报、漏报、迟报等问题,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布,目前,全县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达100%。

四是严把“监督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结果评析反馈、整改工作机制,邀请行政法学专家、政府法律顾问组建案卷评查专班,在全县范围内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象涵盖所有执法单位,评查内容涵盖法律适用准确性、执法主体适格性、执法程序合法性、案卷管理规范性以及“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截止目前,已开展3轮执法卷宗、复议卷宗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收到了良好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