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在田午季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建议

发布时间:2022-01-25 17:25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测,我县自1月22日起将出现7天以上长时间阴雨雪的异常天气,日照严重不足,土壤墒情偏高,湿度过大,给我县小麦、油菜、紫云英等在田作物的生长发育造成很大的影响。小麦根系和分蘖生长受到严重影响,油菜主根生长不畅、侧根细少,紫云英长势差。气象预报显示我县从1月24日-30日继续为雨雪天气,2月1日-20日,合肥以南雨水较往年偏多2成左右。若不及时加强在田午季作物的田间管理,会出现烂根、死苗,春发分蘖少现象,严重影响油菜、小麦产量。为此特提出以下田间管理建议。

1、清沟排水,预防渍害

及时清理田内“三沟”,疏通田外渠道,降低地下水位。结合清沟,将沟泥培土于油菜和小麦的根部,压草保温护苗。

2、科学施肥,促进生长

油菜:根据天气,在雨停天晴后,抓紧追施油菜腊肥,根据油菜苗情长势,对长势较好田块,亩施尿素5-7公斤和氯化钾3-5公斤;对长势一般或较差田块,亩施尿素7-10公斤和氯化钾5-10公斤。也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芸苔素内酯,增强抗冻抗逆能力。

小麦:对长势一般或较差田块,近期可根据天气,追施腊肥,亩施45%三元复合肥15-20公斤;2月下旬-3月上旬,可普遍增施小麦拔节肥,亩施尿素5-8公斤。

紫云英(绿肥):重施磷肥,亩施过磷酸钙20-25公斤,促进根系发达。

3、及时防治草害

根据草相、天气及时进行化学除草,避开低温寒流用药,严格掌握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前用药,拔节后慎用除草剂,油菜抽苔禁用除草剂以防产生药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