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南陵县农业生产应对低温雨雪极端天气的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22-11-30 10:20 来源:南陵县种植业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县将出现大风、剧烈降温和降雪天气,30日早晨最低气温已降至0℃左右。强寒潮会给正在越冬的在田作物生产造成低温灾害,为保障在田农作物顺利越冬,应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早做好寒潮低温灾害性天气应对措施,尽量减轻灾害性天气对在田作物造成的损害。

一、小麦

1.适时镇压,促弱控旺。对播种偏早、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及时进行深中耕断根或镇压,也可用化控剂抑制其生长,控旺转壮。对于耕作粗放、土块较多、没有耙实的麦田,可在小麦分蘖后进行镇压,压碎土块,弥补裂缝,增温保墒。压麦应在中午以后进行,以免早晨有霜冻镇压伤苗。

2.因墒补水,促根增蘖。对土壤墒情较差,影响冬前正常生长的麦田,要及时浇水,促进幼苗正常生长;对秸秆还田、悬空不实麦田,可浇灌分蘖水,踏实土壤,促进根系下扎,提高抗逆能力;对没有水浇地条件、缺肥麦田可趁雨雪天气适量追肥,促分蘖和次生根发生。

3.节水冬灌,保苗越冬。根据苗情和土壤墒情适时浇好越冬水。若土壤墒情充足,可不浇越冬水;若土壤墒情较差,要适时进行冬灌。对晚播麦田,一般不进行冬灌,特别是单根独苗田块避免浇水。但对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且冬前未进行浇水的麦田必须冬灌,以踏实土壤,促进小麦盘根和大蘖发育,保苗安全越冬。冬灌的时间一般在日平均气温3℃左右时进行,在封冻前完成,浇后及时松土。大力推广微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

二、油菜

1.重施腊肥。在油菜行间施土粪、堆肥、灰粪、或人粪尿等有机肥料,提高土温2~3℃,保证越冬期间或抽薹开花期的养分供应,特别是细胞内含钾量提高,增强细胞持水力,在较低温度下不易结冻。

2.中耕培土。对油菜进行中耕培土,既可使土壤疏松提高土温,又能直接保护根部,有利根部生长和防止拔根。

3.清沟排渍,清除雪冰。既可免渍水过多,妨碍根系生长,又可免渍水成冰,日化夜冻,加重冻害,起到保温作用,促根保叶,有利壮苗越冬。

4.灌水或撒灰防冻。冻前灌水,可缩小昼夜温差,改善田间小气候,缓和低温袭击,防止干冻死苗。也可在油菜叶面上施薄层谷壳灰或草木灰,对防止冻害有一定效果。

5.及时摘除早薹早花。为抗寒防冻害,获取油菜高产,对已出现早薹早花的植株要及时摘薹,抑制顶端生长优势,改变植株体内养分运转的途径,使营养分配重心,由主茎移到下部分枝,促进分枝发育。摘薹后要及时追施速效肥,促发分枝,增加着果部位,提高油菜产量和品质。

三、蔬菜

(一)露地蔬菜

冬季露地蔬菜正处于采收阶段,寒潮侵袭,极易造成冻害,应及时采收上市,保供增收。在田蔬菜要提前1~2天灌溉,增加土壤热容量;培土护根,防止根系冻伤;清沟理墒,严防积水;加强覆盖,待寒潮结束后要适度揭除覆盖物,以免影响光合作用。

(二)设施蔬菜

1.增设屏障,加固棚室,多层覆盖。将秸秆或旧薄膜等堆叠组成防寒墙,作为挡风屏障;及时加固棚体,修补棚膜,关闭大棚通风口;采取多层覆盖,棚口处增挂缓冲薄膜,增强棚室御寒能力。

2.低温锻炼,合理施肥,调控温光。对植株进行低温锻炼,增施镁、锌、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不宜施用速效氮肥,配合施用保护剂,提高植株的抗寒抗病能力;应用无滴膜,及时清理棚膜上的雾滴和灰尘,保证棚膜的透光性;摘除老叶、病叶,增加植株间的散射光照;减少整枝打杈,避免植株伤口在低温高湿环境下感染发病;极端低温时,可使用热风炉、火炉等辅助加温设备应急加温;及时通风排湿,通风口要适宜,避免闪苗情况的发生;严控浇水,避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

3.应收尽收,妥善储运,及时改种。对于尚能采收上市的蔬菜,要尽快抢收上市,尽量减少损失;确需贮存的,做好库藏;暂时来不及采收的地块,可采用塑料膜等浮面覆盖保温防冻;对于受灾地块或绝收菜田,应该及早换茬,安排下茬作物生产,也可改种菠菜、生菜等速生叶菜,及时恢复生产,保障春季蔬菜供应,减少损失。

四、果园

1.树干涂白。对容易发生冻害的树种、品种或管理差的果园要进行树干涂白,主要对主干、主枝、大枝进行涂白,对预防冻害效果很好。

2.果园覆盖。冬季在果园树盘上用作物秸秆、绿肥等进行覆盖,一般覆盖10~20厘米。或用塑料薄膜进行覆盖也可。这样可有效提高地温,防止果树冻害的发生。同时要防止秸秆着火。

3.果园熏烟。对一些抗寒性差的品种,要在有大的寒流到来时进行果园熏烟,提高果园小气候温度。下大雪后要在化雪前清除树上积雪,防止化雪降温使果树产生冻害。

4.喷防冻剂。霜冻来临前或清园时喷防冻剂。防冻剂的成分主要有糖、尿素、赤霉素、含硼的微量元素加少量激素,也可自配。

5.通风吹风。通风好、风力大的果园从来没有霜冻。低洼地果园冻害严重。如果有条件,霜冻来临可用大型吹风机驱散聚集在果园的冷空气,从而避免树体受冻。

6.树体包扎。根据天气变化, 在寒流到来前,用稻草绳缠绕主干、主枝,或用草捆好树干。

7.灌封冻水。利用水结冰降温时放出大量潜热的原理,在封冻前土壤“夜冻昼化”时对果树进行灌透水或在冻害将发生时喷水,使地温保持相对稳定,从而减轻冻害;未灌冬水的,应及时在雪后封冻前对果树灌足冬水,既可促进果树生长发育,又使寒冬期间地温保持相对稳定,从而减轻冻害。

五、紫云英

1.增施磷钾肥,提高抗寒能力。建议亩用磷肥5-10公斤和草木灰或土杂肥撒施作越冬肥,有利于土壤吸热保温、增强越冬抗性,减轻冻害。

2.有条件的可覆盖稻草防冻。每亩用150公斤左右稻草均匀撒盖以利防寒抗冻和田间土壤保湿。

3.开好三沟,防止涝渍危害。田间未开沟要及时开好田边围沟和“十”或“井”字沟,并达到沟沟相通,保持田面湿润而不积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