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村快讯

弋江镇:聚焦云英+,多维打造紫色强镇

发布时间:2021-07-27 08:13 来源:弋江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自成功举办中国南陵紫云英嘉年华系列活动以来,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一镇一业”,聚焦“紫云英 +”,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宜游宜业宜居紫色强镇。

优化空间布局,培育壮大“紫云英”种植规模

落实紫云英相对集中连片种植1万亩的示范种植片,划设镇域内其他农田集中及县乡道路沿线紫云英连片规模种植区,同时整合零散种植面积,种植总面积已达1.8万亩;“八区三带”已见雏形—弋江镇政府以西、318国道沿线、铜南宣高速沿线、李竟路沿线等八大种植片区及青弋江大堤、桃园滩、柏山渠两侧紫云英景观种植带,预计到2022年全镇种植总面积至少达3万亩。

争取政策资金,发挥紫云英作为南陵大米前茬绿肥使用的功效,积极帮助申报化肥减量增效补助,累计为种植户争取种植补助资金约120万元;引入社会力量,协调芜湖太平洋保险公司对受灾减产紫云英种植户55户6000余亩,累计获得赔偿金18万元,大大减轻了种植户的损失;筹划激励机制,预分等级分区带,按种植户单户种植面积达3亩起,25元/亩等不同档次给予补助,稳定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

强化动力支撑,构筑双赢“紫云英”绿色经济

举办南陵县蜂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统筹蜂农在盛花期的有序采蜜工作,采取“蜂农+种植户”模式,有效避免往年紫云英花盛开时,农户随意喷洒农药造成前来采蜜的蜜蜂成批死亡的问题,较好地解决了紫云英授粉和紫云英蜜的采集问题,帮助全镇采集紫云英蜜的蜂农29户,共采紫云英蜜达12万公斤。

召开紫云英种子机收结束后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及时对紫云英种植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总结成功有效的经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组建60人的弋江镇紫云英产业发展农技人员、企业技术人员、种植收割能手志愿服务队,从紫云英种植、施肥用药、田间管理,紫云英收割等全过程的志愿服务,从细微处将紫云英种植作为农业主导产业做深做实做出成效,进一步坚定农户种植紫云英的信心。

洽谈“紫云英”合作项目,初步达成投资规模为1.1亿元的紫云英大酒店建设项目、投资规模为1.25亿元的紫云英蜜及米糠油生产建设项目、投资规模为3600万元的紫云英电商产业园建设项目;筹建镇中心公园以北地块建设紫云英农旅融合发展建设项目,修建回音谷、布置景观小品,补齐沟渠、道路等基建设施短板。

突出产研结合,共建共享“紫”色强镇

邀请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团队到紫云英示范种植片实地调研,深入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南陵县红宝种业有限公司察看紫云英“弋江籽”“红宝大叶”等良种,举办校企农户座谈会,进一步深挖紫云英发展潜力;同时,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预策划举办中国·南陵首届紫云英创新创意大赛,不断提高南陵紫云英“弋江籽”等良种的社会知晓度和品牌影响力。

邀请县政府领导与中国绿肥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卫东对接联系,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同县政府合作共建“中国绿肥(紫云英)产业技术研究院”事宜进行洽谈合作,拟在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内部筹建该研究院;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柿坝村500亩紫云英“弋江籽”原、良种生产基地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在新陶村、四连村分别新建两个300亩紫云英红宝大叶原、良种生产基地,逐步实现成果共享。(马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