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村快讯

三里镇稳步做实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7 16:44 来源:三里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织密兜牢困难群众救助民生保障网,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以来,三里镇稳步做实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工程工作,全面摸清低保、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体的情况,实现应保尽保,全力兜牢生活保障,全面筑牢民生底线,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困难群众救助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兜底保障工作,三里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纾民困、解民难、扶民志、暖民心的工作理念,强化职业认同和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各项工作。

摸清信息,夯实工作基础。三里镇民政办严格落实现场复核工作制度,逐村逐户开展上门,全面摸排群众信息,客观总结生活现状,依法研判救助举措,规范落实帮扶救助,确保对身边的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施策、早救助。

严守公正底线,强化动态管理。以保障社会救助对象基本生活为基准,切实做到应救尽救、应退尽退、应调尽调。组织各村(居)每季度开展专题听证会,商讨救助对象动态管理事宜,做到困难群众早发现,其他群众早退出。通过第三方审计及日常管理工作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要坚决予以清退,接受社会监督。

严格资金使用,确保专款专用。三里镇充分发挥财政对民生的保障作用,强化民生工程资金专户管理,落实专款专用,对每一项困难救助资金,经过审核审批后,通过惠民直达系统直接发放到户,保障了民生工程资金的使用安全,提高资金的社会效益。

2022年5月,三里镇城乡低保保障对象873户1378人:其中农村低保761户1234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633349元。城镇低保112户144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82801元;特困人员供养对象270人:其中农村特困人员200人,发放金额193400元。城市特困人员70人,发放资金67950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发放11人,累计发放资金1265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551人,发放资金31581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为244人,累计发放资金1464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