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村快讯

许镇镇北斗村: 听民声察民情 实时汲水缓旱情

发布时间:2022-08-09 10:27 来源:许镇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自七月下旬以来,皖南区域持续高温无雨,抗旱形势十分严峻,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遭遇大面积干涸,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面对严重旱情,许镇镇北斗村党总支高度重视,迅速动员各村组长开展沟渠巡查,组织和发动广大群众开展抗旱自救行动,力争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北斗村党总支书记王林海同志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各村组长认真研判旱情,实地察看沟渠水位,依据南高北低的地势特点,精准对接圩埂和斗门取水位置,调度挖机和多型水利装备部署到位,各村组长按水流、水量行进统筹管控,切实加强对各村民组之间抗旱工作的指挥和协调,有效保障全村161个地块8448.4米沟渠的抗旱保农工作稳步协调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党群齐心共聚抗旱合力。村两委干部深入村组,现场采集旱情实时动态,通过广播天气预报信息、进村入户走访和借助微信小视频类新媒体等方式精准宣传,消除群众靠天等雨的被动思想。同时广听民意,积极排查抗旱工作中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妥善处置化解抗旱过程中的沟渠借道和农渔之间相关矛盾纠纷,广泛动员全村干群迅速投入到抗旱工作中来。 

三是科学调度水源,因地制宜实施抗旱救援。北斗村根据圩区周边地域水资源情况,积极对接水务部门和周边村组,根据地势特点实施南水北调,统筹安排汲水装备和电力保障,采取科学有效安全用电防护措施,利用高压水泵抽水、疏堵结合等方式实施水利引流灌溉作业,缓解高温抗旱农情压力,用心用情为渔业养殖和耕地农户排忧解难,确保本村两个农业生产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王宏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