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村快讯

家发镇太白社区党支部:成立“先锋驿站”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8-12 11:34 来源:家发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精细化、民生服务精准化水平,深入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双联双应”机制,8月1日,太白社区党支部及时成立“先锋驿站”,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成立组织,树立服务宗旨。太白社区根据居民需求,成立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站长,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及“两委干部”为成员的“先锋驿站”总站,同时成立两个分站,分站站长分别是党支部的两个党小组长,成员都是来自各分站辖区内的党员和电工、理发师、物业维护人员、以及调解员等服务骨干,把便民服务、政策宣传、应急援助和矛盾调解作为驿站的服务宗旨,同时在各站点设立“意见箱”定期收集群众意见,以便更好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当前,已吸收社区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共22人加入了服务队伍。

规范操作,保障服务运行。为保障“先锋驿站”正常运行,太白社区把党建引领作为加强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和疫情防控等关乎民生的关键事项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积极向上级党委申请服务中必须准备的运行资金,并就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在党务公开栏公示,确保服务群众“项目有需求、资金有保障”,并制定了长期运行可行性计划,避免出现“虎头蛇尾”和“形式化”现象。

结合实际,提高服务实效。为使“先锋驿站”服务项目贴近群众,应居民所需,解群众所急,社区党支部在组建服务队伍时把太白社区居民当前最需要的房产证办理和小区雨污水堵塞排查作为重点服务项目,把有关“小微权力监督”及文明创建等常态化工作的政策宣传作为长期服务项目,把暑期防溺水、防高温及防火防盗宣传以及“送清凉、送健康、送平安”等贴心小事作为季节性服务项目,各成员分工明确,对涉及使用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民工的服务项目还拟定了误工补助,在确保劳有所偿的基础上也保证了服务队伍的长期稳定。

截至8月3日,驿站已经接受40多位群众需求并为他们解决补胎加气1人次、接送打疫苗先后6车共18人次、代办房产证4件及处理停车不当等,并以“送清凉”方式送出饮用水32瓶,宣传群众达7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各方面需求。(陆克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