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村快讯

籍山镇:积极开展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及防除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9 08:43 来源:籍山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外来入侵物种是近年来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管理工作的热点及难点,为了更清楚、更详实地了解籍山境内的外来入侵物种情况,进一步更好地控制和防治外来入侵物种,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籍山镇农办工作人员在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全镇境内开展了“外来入侵物种”野外调查。调查人员通过现场实地踏查和样方调查、走访咨询当地群众,在境内发现危害严重的两种外来入侵物种,分别是福寿螺和加拿大一枝黄花。对此,籍山镇立即行动起来,安排专人进行摸底登记,并同时进行专项清除、防治工作。


9月27日下午,籍山镇召开了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及防除工作推进会,本次会议由镇分管农业的党委副书记张超主持,邀请了县农委领导进行了专业讲解,镇农办全体工作人员及涉农村(居)干部参加了会议。

目前,籍山镇农办结合当地实际,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和福寿螺,分别采取了人工铲除、机械铲除和人工捕杀、生物防治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防治;努力将上述两种物种控制在零星轻发生状态;新发点要基本清除,成片发生区发生密度大大下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扩散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籍山镇将继续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坚持“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属地管理,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专业防控”原则开展福寿螺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具体做法如下:1.夯实任务,层层落实,继续做好摸底、登记、防治工作;2.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民参与;3.明确职责,加强协作;4.做好巡查,掌握正确有效的防治时间节点;5.加大投入,提供资金保障。(王利红、戴友平/文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