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村快讯

许镇镇:突出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1-28 17:03 来源:许镇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许镇镇党委、政府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生态振兴,以绿色自然资源为底色,以生态美丽宜居为本色,不断提亮乡村振兴新成色。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许镇镇党委、政府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做,制定《许镇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帮助镇村干部提高认识,深刻理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题中应有之义。

多方多轮 摸排到底

坚持多方排查并举,“县第三方机构+镇第三方机构+镇级自查”齐发力,围绕“五清一改一提升”,制定打分表及评分细则,重点排查家禽散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农村改厕、垃圾治理等重点内容。以考核牵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依照排查结果,形成排查问题清单,做到排查范围无死角;坚持一户一策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既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共性问题又关注个别难点、痛点,做到问题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村庄整治完成一个出列一个,坚决将问题改彻底改到位,确保排查整改取得实效。

奖惩并举 创优环境

举办人居环境评比擂台赛,将镇域内行政村按奎湖、太丰、黄墓、东塘四个片区划分,采取现场检查、现场观摩、现场评议的方式,对村庄环境进行排名,对优秀自然村的包片干部给予表彰,并召开经验分享座谈会,通过以“比”促学、以“赛”交流,营造“比学赶超”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对检查过程中效果较差的村予以通报批评,严肃问责,由村党组织副书记作表态发言;持续跟进问题整改情况,确保问题真解决,环境真改善。

一个引领 一齐发力

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老党员、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支部统揽,科学谋划,成立志愿者团队;坚持党员率先垂范、明确分工,主动参与到拆除残垣断壁、整治废旧坑塘,清理建筑垃圾等村庄清洁行动中来。通过村内大喇叭,发放《许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行动明白纸》等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帮助群众自觉转变不良生活习惯,树立爱护环境的意识。在村内及时张贴人居环境整治前、中、后的对比图,增强群众认同感。不断激发群众主人翁的意识,鼓励群众及时清理杂物、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凝聚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大合力。

慎终如始 久久为功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定期调度,不间断督导检查,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强化人员保障,将全镇28个行政村划分为8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均有一名镇农业办工作人员负责跟踪指导,每个村由村党组织副书记定岗负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构建长效治理体系,共同维护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汪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