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抢抓机遇提前布置“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9 09:49 来源:弋江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南陵县总结实施成果、积累经验的同时,提前部署2022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让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广大农村地区的人民群众。
    一是提前谋划、及时安排部署。该县按照“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的原则,参照县级2021年民生工程,立足县域实际情况,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责任单位。结合“路长制”道路专管员制度,加强日常检查和养护维修。组织人员对道路进行定时巡查、定期清扫,把道路养护管理纳入正规化、日常化的轨道,对养护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监督电话等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目标导向、加强基层宣传。找准方向、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坚持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县级路长办公室职责,明确细化辖区内农村公路各级路长责任人。线上利用微信、抖音等多媒体平台、线下通过村村通广播、“送戏进万村”惠民演出、“一镇一品”大型文娱活动,在活动现场拉横幅、发宣传单、放置宣传栏、车载喇叭等方式积极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使群众更为广泛地知晓、了解、支持民生工程。
    三是落实制度、抓好人员培训。全面推行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在道路开工前各镇完成对“乡村道路专管员”的招募、培训、审核、上岗的工作。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政策的实施中,积极召开工作调度会、培训会,针对交通局所属相关单位、各乡镇分管领导、乡村道路专管员共同学习如何高质量的建好“四好农村路”。培训会主要是从公路的建、管、养、运和建设程序、督导考评、管理办法以及施工、后续管养等方面进行。确保能为今年的“四好农村路”工作培养一批懂政策、懂技术、懂施工、懂监督、懂管理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队伍。
    四是倒排工期、保证工作质量。提前安排好对“四好农村路”工期的规划与建设。该县要求科学组织,周密安排,细化考核指标,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四好农村路”及城市道路如期完工、建成通车,为群众创造便捷、有序、畅通的出行环境。在此基础上,对道路建设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解决,切实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建立后续管养长效机制,加强工程建后管养,落实养护主体责任、养护机构人员、养护经费等,确保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