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四立足”敲响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开场锣”

发布时间:2022-01-19 09:50 来源:人社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扎实推进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确保民生政策落地有声,南陵县人社局立足“早”“细”“快”“新”四方面,积极谋划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敲响新春“开场锣”。
    一是谋划部署,立足“早”。按照“早谋划、早开展、早推进”的思路,年底前即召开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推进会,要求各镇、村(居)紧抓序时目标任务,宣传动员再入户,缴费提档再提速,充分利用“两节期间”返乡居民回乡的参保缴费黄金期,集中精力、真抓实干,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的良好开端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任务分解,立足“细”。依据上年民生指标,并就各镇总人口数及参保情况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逐镇、逐月将民生工程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出台文件预先下达2022年目标任务,明确全年及各序时任务数,要求各镇1-3月份参续保率达80%以上,6月底前完成全年工作;各镇召开推进会,制定镇级考核方案,再次将民生工程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村(居)、到片、到人,做到人人有责任,并进行动态管理,对工作不力的村(居)委会加强督查,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各项工作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三是政策落实,立足“快”。2022年省级加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5元;市级加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高龄基础养老金,年满 65 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最低加发5元,最高加发15元,均已于1月底前落实到位;县级积极响应省、市养老金加发政策,拟加发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于2021年12月份起,每人每月加发10元,县政府常务会议已讨论通过,拟于2月份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
    四是宣传引导,立足“新”。村干部自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播音稿,利用村级广播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听到政策宣传;创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抖音宣传小视频,以小品的形式让政策宣讲通俗易懂;组织现场宣传,面对面解答、收集和反馈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引导参保群众了解城乡居保政策和经办流程,营造人人都是政策的“明白人”,人人都是政策“宣传员”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