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民生工程 我生命中的暖阳

发布时间:2022-01-19 09:52 来源:家发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家住芜湖市南陵县家发镇滨玉村的谢大爷今年六十多岁了,有轻度的精神问题,独自生活的他牵动着滨玉村每一位村干部的心。
    “我就一个人住在这里,没有儿子也没有老婆,平时就打打零工,赚的钱也够花了。可是今年腿不太利索,出去都不容易,连钱都挣不了。”谢大爷向村干部诉说着他之前的不幸遭遇,“不过现在好了,有了小王,我有机会过一个温暖的年,以后每年都可以舒舒服服的过年了。”谢大爷一脸喜色地说到。“小王给我申请了低保和医疗救助,帮我买了保险,给我送来了衣物,还经常陪我唠嗑哩,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红火!”
    谢大爷口中常常提到的小王,是一名滨玉村民生联络员。小王和民生工程,便是照亮谢大爷生活的暖阳。小王在一次上门走访后,了解到谢大爷家的情况,主动与谢大爷沟通,为谢大爷解决生活中的种种困难。“谢大爷,您别急,党和政府一直很关心您的情况,也了解到您现在腿脚不便打不了工,所以我们过来了。”小王对谢大爷安抚之后,将谢大爷的情况进行汇合整理,然后为谢大爷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
    在滨玉村委会、家发镇政府的帮助下,为谢大爷申请到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并根据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程,结合谢大爷的情况为他申请到近3000元的城乡医疗救助金,随后还帮助谢大爷购买南陵县“防贫保”的综合保险,为谢大爷的生活筑牢安全保障网。这一场场“冬季暖阳”行动,让谢大爷在寒冬里也暖意融融。
    如今的谢大爷虽然孑然一身,但每月享受各项补贴,日子也有了一丝丝的起色。经过村委会的照顾后,谢大爷的腿脚也渐渐康复,在家闲不住的他主动到村委会询问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不能一直接受帮助呀,做人要懂得感恩。”谢大爷感慨地说道。于是,滨玉村为其申请“新四员”的工作,让谢大爷在家门口也能轻轻松松就业,还能增加收入。
    现在的谢大爷走在大街上逢人就说党和政府好,民生工程就是谢大爷在冬天里的暖阳,让他在每个寒冷的冬天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家发镇滨玉村谢**口述,家发镇吴自刚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