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妇幼健康民生工程,助力“两筛”免费检查

发布时间:2022-08-09 16:28 来源: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叫林*,今年46岁,是南陵县籍山镇碧桂园社区(原蔬菜村)居民。我和丈夫都在外务工,儿子在家由父母帮忙照顾,小家庭简单幸福。我们夫妻二人常年在外,没有时间关注政府的民生工程政策,直到我经历不测之后,才明白政府的民生工程政策。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是一道提高妇女健康水平的“平安符”,护佑着我平安健康,在我绝望的时候,让我看到一线希望。

20208月份,社区卫健专干祝亚平通知我参加城镇适龄女性35-64岁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当时我在一家饭店务工,觉得回来检查比较麻烦,就拒绝了。直到一天早上,我感到身体不太舒服,食欲不振,连忙乘车到芜湖弋矶山医院去做身体检查。当日上午,检查报告就出来了,我患有“乳腺癌”。这简直是晴天霹雳,我才46岁正值壮年,“癌症”就找上我,我感到绝望了……

经过数次检查、化疗以及治疗,我切除了乳腺,在弋矶山医院住院治疗10多天后,丈夫让我回家安心静养。患癌后我失去了收入,丈夫一个人在距家不远的企业务工,儿子刚刚考上大学,全家的生活仅靠丈夫一人的收入。202111月因大病支出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民政专干来到我家中,搜集相关资料帮助我申请了低保,每个月享受742元低保救助金,一年低保救助金为8904元。当镇社区干部告诉我可以领取低保救助金时,我感受到了国家民生工程救助的力量。

20224月份,籍山镇惠民社区卫健专干再次到我家向我宣传城镇适龄女性“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我羞于已经切除了一个乳腺,不愿意去。社区卫健专干就上门劝说“民生工程是福利,多做一次检查多一份保障,车接车送,方便到家”,听她这么一说,我跟车去芜湖某医院做了检查,前后一个小时就检查完了。检查后医生说另一边乳腺有结节,让我到一楼做个靶向测试,卫健专干陪着我去做了,还是免费的,而且靶向测试结果当时就出来了,说没有大问题。我一颗悬着的心落地了,感谢国家民生工程的“佑护”。

感谢党和政府的计生民生工程政策,我们每个人都要重视生命健康问题,城镇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的开展,对我们每个女性来说都非常重要,希望大家珍惜检查的机会,“早发现问题早治疗”,民生政策保障了我们女性的健康,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妇女的关怀关爱。

(林*口述,梁卉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