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持续推进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筑牢保障农民工权益的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09-17 20:53 来源:南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创新发展是破解难题的利器,为根治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彻底解决“年年清、年年欠”的怪圈,加强源头防范,2005年我县开始在工程建设领域试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经过多年的持续推进落实,目前我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日趋完善,为保障农民工权益建立一道有力的屏障。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工资保证金从无差别缴纳到差异化缴纳,再到保函替代保证金缴纳,以及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免缴或缓缴政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细节,同时落实上级部门有关政策要求,逐步走上规范化和标准化。

紧盯工作目标,坚持不懈抓落实。按照60万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办理备案,400万以上必须办理保证金缴纳或保函的工作目标,抓落实、促落实,有序稳步推进,实现全面覆盖。仅2021上半年缴纳保证金已达337万元,免缴保证金407万元,保函担保金额1023万元。

后台分类办理,便捷保证金退付。对已经完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工作人员全部电话通知施工单位办理申请工资保证金退付手续。窗口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及时分类办理:一是对施工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公示;二是通知银行核算保证金产生利息;三是公示期满后及时为企业办理保证金及利息的退付工作。截至2021年上半年止,已退付保证金及利息560万元。

   创新没有终点,服务没有止境。今后将不断探索符合实际的方法,更好的预防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