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陵 > 风景名胜

“丫山西瓜”解暑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07-31 16:50 来源:《南陵周刊》 阅读次数: 字体:【  

 

    进入伏天,除了待在空调房,吃上一口又甜又脆的西瓜也是一个消暑解渴的不错选择。而在南陵,有一种西瓜被称为“丫山西瓜”,它不是种在田间,而是山头,形似椭圆,水多汁甜,目前正值瓜熟时节。近日,记者特意探访了一片位于山坡上的西瓜地——南陵县何湾镇龙山村石工山村民组村民周其寿家的西瓜地。
    在周其寿家的西瓜地里,只见一个个西瓜碧绿圆润,安卧地床,大的有冬瓜那样的个头,小一点的也有足球那么大,一个个圆滚滚地躺在地上,让人目不暇接。据周其寿介绍,用手在瓜上拍几下“嘭嘭嘭”,震动直击左手心,有空灵的感觉,这瓜就熟了。
何湾镇龙山村历来有种瓜的习俗,不少村民把种植西瓜作为一项经济收入来源,今年种植面积近200亩。其中,石工山村民组所产的西瓜品质有口皆碑。
    石工山村民组位于大山腹地,四面环山,安宁静谧。由于独特的自然环境,昼夜温差大,西瓜生长周期长。每年清明过后,当地村民就地取材,注重使用菜饼和各种农家肥;此外,当地实行轮作制度,当年种植西瓜的土地,来年种植玉米或油菜等其他作物,待土壤恢复养分,隔三到五年才继续种植西瓜,因此,西瓜成熟后品质非常好。今年,龙山村西瓜亩产预计超六千斤,按当地现在的批发价格一元一斤计算,经济效益也颇为可观。
                                           王翔 李解 刘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