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2020年1-9月份民生工程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20-10-17 15:10 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 作者: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指导下,在市民生办的关心帮助下,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努力克服疫情、汛情和灾情影响,坚持抓统筹、补短板,强巩固、促提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夯实民生工作,全面推进2020年度民生工程项目实施,部分项目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好进度关,确保工程项目落地落实。成立以县长任组长的民生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项目责任主体一把手负责制,及时调度协调项目组织实施,确保早建成、早受益。截止9月底,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水利薄弱环节--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校舍维修以及“四好农村路”建设共计9个项目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他工程项目按序时进度要求,倒排工期,任务前移,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力争超序时进度加快实施,确保不拖全市后腿。

(二)强化申报标准,把好审核关,确保补助项目落深落细。严格补助项目申报、审核制度,落实公开公示要求,做到透明公正,第一时间打卡发放。截止9月底,除按月发放的补助类项目外,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资产收益扶贫、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就业创业促进、技能培训提升、“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出生缺陷防治、智慧健康建设--智慧医疗建设、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文化惠民工程共计12个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强化培训效果,把好遴选关,确保培训项目开花结果。 积极组织培训机构、企业等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集中培训、弹性培训、上门培训等多种方式的精准培训。遴选师资力量强、实训条件好、教学质量优、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截止目前,除微型企业接触职业病危害从业人员由市卫健委统一培训外,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幼儿教师培训50人次,完成率为294%;技能脱贫培训124人,培训完成率104.38%、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635人,完成任务的114%;退役军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分别培训128人和300人,均100%完成目标任务。

(四)强化信息宣传,把好质量关,确保信息工作常抓常管。根据信息工作任务,积极开展民生工程信息工作培训,加强信息审核和报送力度,设置信息处理和审核岗,不断提升信息质量和水平。截止9月底,南陵县共报送民生工程信息911条。其中,市民生网采用信息462条,采用率51%,省民生网采用信息58条,省、市网站采用均位于四县(市)前列。

二、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南陵县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民生工作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作为,早谋划、早准备,积极制定各项政策措施,有效组织开展各项民生工作。

(一)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强化资金保障力度。积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及汛情不利因素影响,按“六稳”“六保”要求,做好民生保障。结合省、市《关于2020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部门申报,归口科室审核,及时制定下发《2020年民生工程项目预算》,全年30项民生工程资金预算10.13亿元。积极保障民生工程资金需求,及时拨付各项目资金,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1-9月份,30项民生工程共计拨付资金8.39亿元,占预算的82.82%。

(二)落实协调调度机制,强力推进项目进度。通过召开民生工程布置会、推进会和调度会,不断推动各镇、各责任部门民生工程项目组织实施。在省、市正式文件未下达前,提前布置、提前安排、提前实施,及时落实各项工作。针对个别进度滞后项目,积极沟通协调,抢抓工期,提升工作效率,加快项目推动,落实民生实效。同时,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有效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工作顺畅,推进有序。

(三)压实目标任务要求,积极落实基础工作。根据《安徽省2020年实施33项目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0〕17号)和市政府有关要求,及时核实我县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出台《南陵县2020年实施3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下发《南陵县2020年民生工作要点》。根据各镇、各责任部门目标任务,印制并签订2020年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根据省、市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有关要求,南陵县积极督促责任部门充分准备相关资料,主动配合落实要求,圆满完成省、市民生工程效评价工作。

(四)强化政策宣传实效,努力拓宽宣传渠道。2020年以来,为落实民生工程宣传的准确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培训,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市民生办来陵开展1场专题业务指导,深入8个镇开展专题民生工程政策培训,为点对点、面对面深入群众宣传打下坚实基础;各镇、各部门积极结合本部门业务活动不间断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作用,利用广播、宣传车,QQ、微信工作群,开辟“走基层·话民生”专栏等形式宣传。

三、工作亮点

近年来,南陵县民生工程在稳步推进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群众满意率,扩大民生效益发挥。

(一)技能培训出新招,“以师带徒”脱贫准。2017年,南陵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实现就业创业脱贫为目标,按照技能培训、措施落实、资金使用“三精准、三到位”的总要求,通过政策突破,创新定向、订单学徒制培训模式,着力破解“学非所愿、学非所用”,集成和优化愿望、技能、就业、脱贫链接,创造性的开展技能脱贫培训,“以师带徒”创新经验被省民生办认定为民生工程工作创新亮点。

(二)创新利益联结方式,盘活要素资源集聚。2018年,以拓宽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和贫困户增收为核心,以财政扶持资金形成的资产为主体、以经济效益佳、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扶贫项目为平台,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构建贫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的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新格局,被省民生办认定为经典案例。

(三)改厕创新求实效,拓宽管养新渠道。2020年,在2019年改厕“便捷式可调盖板”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基础上,再次革新出“砖砌式+便捷式可调盖板”一体化农村户厕建设新模式;南陵县改厕后续管养除一般的人工清掏,群众种菜自行处理外,对村民行动不便的,由村干部组织村民组老党员、村民志愿者、种养大户帮助农户处理,做到还田资源化利用。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粪液合理利用,南陵县营造湿地生态系统助力粪污治理,结合美丽乡村点建设,采取“小三格式化粪池+大三格式化粪池+生态湿地”无害化处理模式,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四)深化村民参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南陵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将群众的主体作用贯穿全过程,实行“自选、自建、自管、自用”,由村民代表推选产生村民议事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和人力资本的有效开发,完善机制,改革创新,让群众作为项目建设与管护的主体。出台各类小型公共建设工程设施管护办法,将已建成的部分项目确权到村或个人,签订管护协议。设立美好乡村物业管理基金,基金以村集体投入和住户出资为主,政府实行“以奖代补”,按村域分列基金专户,用于日常管护支出。设立美丽乡村党员示范岗,开展自我认岗、组织定岗、公开示岗、引导履岗、考核评岗等,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落实2020年民生工程工作,有效推进各项民生工程顺利、高效实施,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下一步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面盘点,重点调度,进一步强化项目进度。全面盘点项目完成情况,重点调度相关滞后项目,不断推进项目实施。补助类项目动态做好人员信息审核,完善申请审批程序,确保各项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培训类项目要及时做好安排,跟踪到位,确保培训实效落实;建设类项目将进一步跟踪对接,倒排工期、狠抓进度,确保11月底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争取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创新方法,拓宽渠道,进一步提升宣传高度。根据市民生工程考核办法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的要求,督促各镇、县直责任部门打破固定模式,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通过走村入户、利用活动平台,采用新媒体和自媒体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同时,要加强民生信息报道和审核力度,不断提升信息报送能力和水平,切实扩大和增强民生政策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根据民生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积极配合市、县人大和政协专项督查或巡察,落实县委、县政府调研和检查,走访或回访县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工作开展和项目有效实施,进一步提升全县民生工程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是规范制度,创新思路,进一步强化管养深度。积极落实建后管养要求,创新管养模式,提升管养能力,不断规范管养制度,加大管护资金投入,在共建民营、委托外包等形式的基础上,拓宽管养渠道,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管养意识和自觉性,真正将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