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2021年1-9月份民生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21-10-14 09:40 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 作者:南陵县政务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市民生办关心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在各镇、各民生工程责任部门共同努力下,南陵县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民生工作,部分项目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1-9月份,我县30项民生工程共计拨付资金9.64亿元,占年度预算的91.87%。现将1-9月份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1-9月份民生工程完成情况及信息报送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截止9月底,南陵县30项民生工程任务中困难残疾人康复、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就业创业促进、技能培训提升、“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出生缺陷防治、普惠托育服务建设、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困难职工帮扶、学前教育促进、文化惠民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智慧学校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以及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中校舍维修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余工程类项目均按民生工程项目进度要求,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早完工。同时,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处理问题和解决困难,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补助类项目按应保尽保、应补尽补的要求,足额发放项目资金,各项工作推进有序。1-9月,全县保障各类补助人员165万人次,发放补助资金6.98亿元。四季度,将进一步加强人员动态管理,及时审核,按月足额发放各类补助资金,确保补助类项目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信息报送录用情况

1-9月份,我县共报送民生工程信息812篇。市民生网采用信息377篇,其中,工作动态200篇,观点亮点156篇,图绘民生17篇,视听民生4条;省民生网采用信息68条。

二、主要做法

1-9月份,县民生办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具体部署,以目标任务为牵引,不断压实责任,强化进度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制定各项政策措施,有效开展各项民生工作。

(一)强力推进项目进度。通过召开民生工程布置会、推进会和调度会,不断推动各镇、各责任部门民生工程项目组织实施。制定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拟制民生工程考核办法和3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等,抓实各项民生工作。加强工作对接和协调,针对进度滞后项目,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抢抓工期,不断解决问题和困难,提升工作效率,加快项目推动,落实民生实效。同时,主动对接新增部门,及时督查检查民生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工作顺畅,推进有序。

(二)抓紧抓好绩效评价。根据市民生办《关于开展2020年度民生工程绩效评价的通知》要求,县民生办积极协调县直各部门依据市绩效评价细则充分准备相关资料,积极对接市主管部门和第三方评价机构,主动配合落实绩效评价工作,圆满完成此次工作任务;同时,针对市民生办反馈的绩效评价问题,以工作提示单形式督促相关部门针对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并要求所有民生工程责任部门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

(三)压实落细目标任务。根据《安徽省2021年实施33项目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1〕24号)和市政府有关要求,及时核实我县今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并将任务分解到镇。配套出台《南陵县2021年实施30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南政〔2021〕22号),同时,根据各镇、各责任部门目标任务,印制2021年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由县政府与各镇、各责任部门签订目标责任状。

(四)努力拓宽宣传渠道。2021年以来,南陵县为落实民生工程宣传的准确性和实效性,补齐民生工作短板,积极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培训,第一时间召开民生工程信息员培训,邀请市民生办来陵开展专题业务指导;召开民生工程联络员会议,布置各项宣传工作,切实有效提升县民生工程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为点对点、面对面深入群众宣传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求各镇、各部门积极结合部门活动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加大应用手机自媒体宣传,利用微信朋友圈、短视频等方式扩大宣传面和宣传实效;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作用,实时更新南陵县民生工程专题网信息,通过民生工程信息网上公示,增强民生工程公信力和透明度,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五)健全完善数据库建设。为适应数据库建设新形式、新要求,南陵县主动作为,提前谋划,进一步压实数据库建设工作,明确有关任务,要求各镇、各部门在项目摸底、审批,补助人员申请、审核等环节加大信息的比对、纠正、完善工作,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库,尤其确保各镇新农合数据库的建设,做到精准无误,保证与其他项目数据库做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同时,要求各补助类和部分有明确受益对象的工程类项目数据库做好源头把控,把准信息录入关和准入关,做到全程检查,全程更新。

三、创新亮点

根据省、市民生办关于创新工作的有关要求和指示,迅速动员和布置,在年初创新工作任务要求的基础上,部分单位能提前谋划准备,踊跃报送创新材料,共计收到创新工作材料6份。县民生办结合材料撰写要求和创新内容的特点,精选了由县商务局和何湾镇共同上报的“一根网线”敲开农村电商“致富门”——南陵县稳步发展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创新材料,加以修改完善,并重新整理排版,并按时上报市民生办。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落实2021年民生工程工作,有效推进各项民生工程顺利、高效实施,抓好下半年有关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民生工程任务,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项目检查。补助发放类项目动态审核人员信息,按申请审批程序和公开公示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建设类对尚未完成任务的项目将进一步跟踪对接,加强督查检查,确保11月底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争取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民生宣传。督促各镇、县直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充分利用走村入户,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切实加强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同时,要加强民生信息审核报道力度,不断提升信息报送能力和水平,扩大和增强民生政策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落实数据库建设工作。按照省、市民生工程类项目数据库建设工作有关,在前期工作布置和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调和推动,明确填报事项和要求,切实将民生工程数据库填全、填准、填好,按时按质完成上报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民生工程工作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