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陵县“四个坚持”推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提质放量增效

发布时间:2020-01-20 14:50 来源:县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南陵县坚持服务和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初心和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不动摇,借助金融科技力量,实现“劝耕贷”普惠金融的可持续性,着力纾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发展难题,打通金融资源回归本源流向“三农”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安徽省农业信贷担保委员会授予南陵县“2019年农业信贷担保‘劝耕贷’先进单位”称号,成为全省10个获此称号的县(市区)之一。

一是坚持姓农为农务农。把“劝耕贷”工作作为农业信贷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牢牢把握专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政策性定位,坚持专注农业、专注适度规模经营,聚焦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止泛农化,更不得脱农、离农。成立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劝耕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具体负责全县“劝耕贷”的协调管理工作。督促各镇、各部门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抽调专人负责,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到实惠,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是坚持服务保障优先。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和省农担公司建立协商沟通机制,共同推进“劝耕贷”工作,共同管控担保风险。县财政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劝耕贷”工作,整合涉农资金,设立“劝耕贷”风险补偿资金,会同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绩效考核;县农业农村局和各镇创造条件协助省农担公司加快“劝耕贷”建档立卡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协调承办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与省农担公司合作,相互配合,优化简化“劝耕贷”审批程序,加快放款速度,满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贷款时效性需求。

三是坚持正向激励机制。根据全县农业发展状况,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劝耕贷”工作,积极打基础、抓典型、促推广,实现全县“劝耕贷”业务镇全覆盖,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益率达到30%,全县涉农金融机构全面开展“劝耕贷”业务整合涉农资金,县财政安排“劝耕贷”风险补偿资金500万元,专项用于风险补偿、担保费补贴等。对具有良好财务状况、信用状态、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强、没有挪用贷款资金、没有欠款欠息等不良行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劝耕贷”贷款到期前,经与承贷银行、省农担公司沟通同意续贷的,可申请使用续贷过桥资金。

四是坚持跟踪问效防控。加强对“劝耕贷”工作情况的检查考核、跟踪问效,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不负责任、以权谋私,违规推荐操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规范的建档立卡、筛选比对将不符合信贷条件、带有原发风险的项目一律阻挡在信贷担保大门之外。相关承办机构严把准入关、审核关和资金使用关,确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有效益、收得回”。对正常的因市场和经营活动波动等因素带来的信用风险,用“资金接续”、“经营托管”、“资产接管”等方式进行缓释和化解。建立健全预警、叫停机制,当合作银行“劝耕贷”业务逾期率超过3%时,实行预警,强化审核调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