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陵 > 地区概况
地区概况

南陵概况

发布时间:2024-01-05 09:43 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南陵县隶属于芜湖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地处皖南丘陵向沿江平原过渡地带,现辖8个镇,147个村、25个居委会,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1260平方公里,人口约54万。近年来,南陵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及装备产业基地、“两山”转化与绿色转型实践基地、长三角地区独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样板区、城市能级提升与城乡协调发展的先行区“两地两区”建设,“产业强、结构优、环境美、百姓富”美好南陵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南陵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西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始置春谷县,三国名将周瑜、黄盖、周泰曾任春谷长,南朝梁武帝(公元525年)始置南陵县。南陵是中国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古铜都”,境内遗有大工山铜矿遗址、皖南土墩墓群千峰山遗址和牯牛山城址遗址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诗仙李白曾两度寓居南陵,名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千古流传。新四军曾在南陵长期驻扎并战斗,诞生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李家发……。

南陵生态优美,物产丰富,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拥有丫山花海石林和大浦乡村世界两个国家4A级景区和乌霞寺、奎潭湖、小格里森林公园等一批自然景点。南陵素有“芜湖米市,南陵粮仓”的美称,盛产优质大米、木材、丹皮、蘑菇、莲藕等,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中国驰名商标7个,云菇、紫云英、渔业等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成效显著,全面打造“乡约南陵·江南绿岭”旅游风情廊道和7个旅游集聚区。烟墩镇“村长有约、霭里过小年”、许镇镇“端午龙舟节”等“一镇一节”农事节庆活动品牌声名远扬,烟墩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目前已进入坑探阶段的姚家岭铜锌金多金属矿,锌、金储量达到国家大型矿床标准,潜在经济价值超过600亿元。

南陵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是通往“两山一湖”的重要门户,205、318国道,460、457省道交汇于县城,合福高铁、铜南宣高速、芜黄高速穿境而过,并分别设立南陵站和出入口。近年来,南陵先后投入近23亿元,完成2条国道和2条省道的一级化改造,由芜湖“后花园”华丽转变为南部“会客厅”,区位优势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

南陵产业坚实,后劲十足,紧紧围绕培育主导产业,持之以恒抓招商、上项目,以智能物流装备为首,以高新能新材料、电子电器信息、农产品深加工、绿色低碳环保为支撑的具有鲜明南陵特色的“一首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突出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引领作用,首位发展智能物流装备产业,芜湖双彩快递智能装备制造基地、中科微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同日科技、华意包装等项目加快建设,新麦科技、艾艾精工、驿龙科技等一批配套项目投产达效,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截至目前,累计落户行业龙头、关联企业127家,完成投资近200亿元,实现产值近100亿元,先后获批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省智慧物流装备小镇。现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创新最强、增速最快、链条最全的智能物流装备产业集聚基地。预计“十四五”末,可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正威铜基新能源材料科技产业园实现县域百亿元招商项目零突破,连续引进永杰铜业紫铜高新能材料、麦金地中央厨房、中睿信科技产业园、金牡蛎智能仓储等一批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积极打造“建筑之乡”,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建筑业十强县前三甲。上市培育实现新突破,雅葆轩科技成为全市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大浦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成为现代农业样板,许镇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现代服务业繁荣兴旺,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连续5年获评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是全国“三农”金融创新试验区、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

南陵厚植创新,人才汇聚,与国家邮政局合作建成国邮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十大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邮谷智能科技入选省十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南陵国邮5G+智造产业园”荣获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南陵-浙大联合技术研究中心、南陵-南邮快递物流创新中心校地合作,与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合作建成紫云英产业技术研究院,拥有高新技术企业96家、专精特新企业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4家。强化人才建设与返乡就业创业,成立县人才发展集团,启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物流智造学院建设,2022年,新引育领军人才5名、高端人才47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5个,南陵创e汇获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获评首批省级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县。

南陵城市繁荣,乡村秀美,始终坚持等高规划、同标建设、高效管理,着力构建“一主、三片区、两带两廊”的空间发展格局,全面打造市域南部产业特色鲜明、城市形态优美的现代化副中心。县城规划区面积扩大到30.8平方公里,人口达20万人。一批县级较为领先的医院、学校、公园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城市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配套功能有效完善。不断放大美丽乡村示范带动效应,连续7年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

未来,南陵县将立足新阶段,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全方位赶超跨越、全领域争先进位、全覆盖锻长补短”意识,全面推进实施“1861”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实力南陵、大美生态南陵、幸福安康南陵、人文魅力南陵、创新活力南陵、实干担当南陵,全力打造市域南部现代化副中心,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南陵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