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南陵

赏年俗 品年味

迎新纳福过小年

发布时间:2020-01-17 16:53 来源:南陵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桑惠 李杰 阅读次数: 字体:【  


 

117日即农历腊月二十三在南陵烟墩镇霭里村,第五届“村长有约——到霭里过小年”活动如期拉开帷幕

当日,霭里村内家家户户都挂起了大红灯笼,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一大早,八方游客齐聚霭里,打糍粑,木榨油、做粉丝、做炒米糖、磨豆腐、炸圆子、写春联、剪窗花、学竹编等各种民俗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村民的驻足,并不时有游客参与其中亲身体验这些活动带来的快乐。村民孙有来从四川成都打工回家,刚好赶上家乡的小年民俗活动,他起大早开始炸米圆子,准备全家过年的吃食,同时也向游客展示自己的手艺。这个炸圆子是我们家过小年的风俗,在外地打工回来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点圆子,寓意团团圆圆,到第二年红红火火的。

在土特产品一条街,场宰杀的猪、牛、羊,散养的土鸡、土鸭,绿色无污染的有机大米,农家蔬菜、手工米面、柴火锅巴等堆满了霭里人家的铺子游客们兴致盎然搜罗着自己或家人感兴趣的农副土特产品、手工艺旅游纪念品等。

上午10点,一曲歌伴舞《大地欢歌幸福来》拉开了芜湖市大地欢歌幸福来全市文旅活动冬之梦“村长有约—到霭里过小年”文艺演出的序幕,快板《村长有约说霭里》生动讲述了霭里以百花为媒、山水作证,老百姓安居乐业,其乐融融的生活场景。舞蹈《幸福渔鼓敲起来》、《魅力鸠江》、《梨簧戏新唱灯灯调》、《等你来》轮番上演,舞者们跟着音乐节奏摆动身躯,婀娜多姿,为现场观众描绘出一幅幅群众幸福感节节攀升的美好画卷。歌伴舞《丰收乐》、《我爱南陵好家园》让人目不暇接,形象地展现出人民群众对共筑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民歌《送晚茶》、《风吹杨柳十八棵》、黄梅歌《歌唱美丽的新三山》、秧歌舞《梦来不想走》等一个个传统民俗文化节目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

据悉,此次小年活动期间,要“鼠”非遗最特别。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行以“1+6”的形式在霭里村进行展示,串点成线,对芜湖精彩非遗进行大放送,让在场群众一饱眼福。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过小年民俗活动,就是希望把我们农村的土特产品,非遗等民俗文化展示给大家,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让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增加收入,得到实惠。”烟墩镇副镇长汪涓说。

 

分享到: